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5942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正確消脂 揮別心血管疾病

張貼日期
2013-05-08
張貼單位
內分泌科
內  容

文/理想體重中心、新陳代謝內分泌科 夏德霖醫師

錯誤的飲食習慣、過量的營養攝取及活動量的減少,皆讓高血脂症的罹患率逐年上升,進而促使心血管疾病成為國人的健康殺手。

多數人只注意身體檢查報告中的三酸甘油脂(TG)、總膽固醇(TC),其實尚需搭配低密度脂蛋白(LDL)、高密度脂蛋白(HDL)等生化數值,才能對高血脂症患者做最完整的評估,進而給予最適宜的治療。根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發表之膽固醇治療指引,持續認同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為治療高血脂症的首要目標,而其優先採用的方法為治療性生活型態改變(TLC)。

 

落實「治療性生活型態改變」要做到如下數點:

一、控制脂肪總攝取量:全脂奶、冰淇淋、瑪琪琳等一些不可見的脂肪獲取量要控制攝取。


二、聰明選擇適合的油脂:

( 1 ) 橄欖油、芝麻油及花生油等,有助降低血中膽固醇,在攝取範圍內可多選用,但較合用於涼拌或熟食拌油。

(2)大豆沙拉油、玉米油、葵花油及魚油,應適量攝取,可用於煎、炒等烹調。

(3)豬油、牛油、奶油及棕櫚油,儘可能少用,但油炸食物可選用。


三、少吃膽固醇含量高之食物:一般內臟類、卵黃類等膽固醇含量豐富,應避免食用,蛋黃建議一週不超過2-3顆。


四、在攝取量容許範圍內,宜多採用多醣類食物,減少單醣類食物(糖)攝取 ,千萬別以水果替代蔬菜攝取。


五、常選用富含水溶性纖維質的食物:如糙米、燕麥、大麥、豆類、蔬菜及水果等,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六、選用適當的調味料,以液狀調味品、香辛料取代膏狀、油狀醬料。


七、不宜攝取過多的酒精:成年人每日酒精攝取建議不宜超過2個酒精當量。


八、適當調整生活型態,如戒菸及養成運動習慣,可減少對身體的傷害及心管疾病罹患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