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7201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享瘦一夏 戰勝肥胖

張貼日期
2013-05-08
張貼單位
內分泌科
內  容

新陳代謝內分泌科 馬文雅醫師
隨著夏日的腳步接近,許多人恐怕又開始擔心身上的贅肉了,的確,前來門診希望減重的病患也跟著增加。在問診時,常常出現下面的對話:「我都沒吃什麼還一直變胖,是不是代謝很慢還是內分泌失調?」病人問,「那您平常早餐都吃什麼?」醫生問,「我常常沒吃早餐啊!」病人理直氣壯「像今天早上我就沒吃啊!」,「那您的體重在多久之內增加了多少呢?」,「不知道耶,我很久沒量體重了」,「那您有運動的習慣嗎?」,「醫生,運動太麻煩了,可不可以給我吃減肥藥,多貴都不要緊」。

許多典型的病患往往想用一顆神奇的藥丸就快速且永遠瘦下來!面對體重問題,醫師考量的是病人究竟有沒有可能是內分泌疾病導致肥胖,其次是有沒有因為肥胖導致其他問題,例如糖尿病等。臨床上因甲狀腺或腎上腺疾病導致的肥胖問題不到2%,絕大多數與病人的基因體質和生活習慣有關。根據能量平衡理論,體重就跟存錢一樣,光存錢不花錢,只會越來越多。平均每增加七千大卡的熱量,就會多出一公斤體重,換句話說,每天多吃500大卡(大約是一杯大杯珍珠奶茶),一個月就會多出兩公斤。相反的,要在一小時內跑上5公里才能消耗500大卡熱量。其實一碗飯不過300卡熱量,很多人怕胖不吃正餐光喝飲料,餓的時候又吃零食或宵夜,常感覺自己在挨餓,吃東西又有罪惡感,不但沒有達到減肥的效果,反而吃進許多沒有營養價值的熱量,情緒也大受影響。

有減重經驗的人都知道「守成不易」,各種臨床研究也發現,節食一段時間後,身體會降低能量消耗做為因應,因此短期的限制熱量或藥物治療起初很有效,但除非配合長期運動以提高代謝率,否則復胖機會極高。因此,要想正確而健康的減重,首先必須設定合理的目標,避免太過劇烈的方式,從生活習慣著手,例如少去吃到飽的餐廳、改喝無糖飲料、炒飯改成白飯、少吃勾芡羹湯或醬料、吃正餐不吃宵夜點心、避免零嘴泡麵冰品及改走樓梯或騎自行車代步,這些小動作看似不起眼,卻可以做為健康減重的基礎,必要時再配合醫師與營養師的治療,相信您必定能跟肥胖說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