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2749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為什麼這麼難"瘦"? 十大減重觀念

張貼日期
2013-05-08
張貼單位
內分泌科
內  容

Q1:每餐吃的很少,為什麼還是一樣胖?

A :食物的份量不等於熱量,吃的少不見得熱量低。另外體重是由每天攝取熱量與消耗熱量來決定;限制飲食熱量,尚需搭配均衡的飲食與規律的活動量來提高基礎代謝率,增加消耗,才是減重關鍵。



Q2.一天只吃兩餐,還是瘦不下來?

A :一天只吃兩餐空腹時間拉長,體內的瘦體素分泌量減少,反而會減少熱量消耗、增加熱量吸收。簡單的說,挨餓一餐會降低新陳代謝率,下一餐更是特別容易吸收,得不償失。



Q3.一週最快可以減幾公斤?

A :減重的過程應注意避免傷身,並非越快越好,理想的減重速度是每週-0.5~1公斤。快速減重除了燃燒脂肪不易,容易腹胖;更會造成身體的負氮平衡或水份失衡。



Q4.我減重好多次,為什麼總會復胖?

A :事實上只要觀念正確,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規律的運動行為,持之以恆生活化,確實減脂肪而非單純減水、減肌肉,就不容易復胖。



Q5.全家都胖或從小就很胖,是不是一定減不下來?

A :肥胖的遺傳或體質,就好像上了膛的手槍,不當的飲食和運動習慣,才是扣下扳機的禍首。只要有正確的觀念、良好的習慣,雖然比較困難,還是可以減重成功。



Q6.我已經吃素,為什麼還是胖?

A :減重的飲食原則,並非不能吃肉,而是在適宜的減重熱量下維持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並非吃素就能減重,身體就會健康。



Q7.減重過程應如何運動?

A :天天必須有30分鐘的活動量,持之以恆。活動強度以心跳加快、有點喘的有氧運動為原則,應避免活動傷害造成無法持續運動。



Q8.每天游泳,為何越游越胖?

A :游泳的確是很好的運動,但對減重而言並非理想。除了低於體溫的水溫容易降低新陳代謝率外,游泳後容易增加食慾。除非能克制飲食,否則建議不要靠游泳減重。



Q9.藥物減重好嗎?

A :任何減重的藥物或方法,短期內或許有效,但持續性和負作用等相關問題,不容小覷。飲食的配合、運動的調整仍是目前減重的不二法門。



Q10.常聽到有人一星期可減3公斤,或聽說某某減重產品,一個月減10公斤以上,真的可行嗎?

A :就生物化學、人體生理與營養學的角度來看,要少吃7700大卡的熱量才能減去1公斤脂肪,因此一個月減10公斤意味要減少77000大卡才做得到,以一個月30天來看的話,表示每天要減少2570大卡左右的熱量,而以70公斤的女性來說,每天基礎代謝所消耗的熱量大約1400~1800大卡左右,加上運動所消耗的熱量,即使不吃不喝,也不可能一個月減去10公斤脂肪。合理減重,以一個月減2-4公斤算是正常速度,還不錯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