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1236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幸福過好年 糖尿病友健康免擔心

張貼日期
2013-05-08
張貼單位
內分泌科
內  容

文/新陳代謝內分泌科 夏德霖醫師

新年是長時間辛苦工作後的難得假期。可是糖尿病友的血糖控制是否也可以放假呢?是否可以小酌幾杯?是否可以通宵玩樂?或變更平日打針、吃藥的習慣?答案是「當然不可以!」。

那麼,糖尿病友應該如何度過一個健康又輕鬆的新春好年呢?只要遵守下列幾項原則,就可高枕憂:
首先,糖尿病友們必須保持輕鬆心情、正常作息,同時,過年期間早晚氣溫變化大,必須注意保暖;
其次,每天一定要運動30分鐘;同時,定時服藥,注射胰島素;
第三,飲食要定時定量、不喝酒、不抽菸;
第四,出遊、訪友時應注意記得攜帶每日服用藥物,同時隨身準備餅乾、糖果以預肪低血糖;
第五,搭乘長途交通工具,每坐30分鐘就要活動一下筋骨,如按摩小腿、伸展四肢。火車是較理想的長途交通工具;
第六,如與親友打麻將等長時間活動,最好每一小時起來活動5分鐘,保持下肢血液循環順暢,切忌通宵熬夜。
此外,過年期間少不了美味的年菜上桌,有幾點也需注意:
首先,選擇新鮮、高纖、未加工的食品;採用低油烹煮,量小而多變化;同時,均衡飲食,零食切勿過量。
其次,火鍋需選擇低脂肉類、豆腐、海鮮,少吃火鍋餃類,多吃蔬菜。
第三,水果量要控制,因內含豐富果糖。
第四,鹹年糕、蘿蔔糕要用不沾鍋煎或蒸食,或切小塊與蔬菜、低脂肉同煮,適量食用即可,同餐飯量 記得減少,而甜年糕小嚐即可,切勿多食。
至於乾果類,如花生、腰果、瓜子、開心果皆含豐富油脂,建議小嚐即可。
此外,快樂又健康的新年是每個人的希望,如有任何不適,一定要儘速就醫,切勿諱疾延誤病情!千萬別把小病變大病,尤其特別在外出時,如有外傷更要就醫處理,祝福每位病友都有個健康、快樂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