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4268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認識安寧療護

張貼日期
2013-05-08
張貼單位
緩和醫療科
內  容

文\緩和醫療科 江維鏞醫師

直到半世紀以前,大部份人的死亡過程是快速的;或因為一個感染、一次意外,或症狀出現時已是疾病末期。但時至今日,現代的醫療照顧都能使大部份人死得慢,且都是屬年老階段。然而就在現代醫療拯救病人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接受一個新的現象,那就是我們的社會會有愈來愈多帶著無法治癒的疾病,己會持續惡化使人失能,面對這種新局面,我們又該如何自處呢?
面對醫療照謢資源的短缺,及關心何種照顧才是重病者所需要的,因而瀕死前的急救努力開始受到質疑,懷疑這是否是必要的、正確的,有利於病人的?而過去的15年裡,我們對生命末期照顧有較全面性的瞭解,安寧照顧就一個新的改革,成功的表達了部份末期病人的照顧需求,然而它的發展仍受到觀念與經費的限制,使得受益的層面無法擴展。我們的社會,不僅要面對一個新的現實,更承繼了不合時宜的觀念與作法。舉例而言,我們在談論末期病人時彷彿他們是另一族群的人,與我們不同。但一個好的生命末期照顧,應及於面臨生命末期的人。我們應努力於建立一個好的生命末期照謢模式,也應爭取一個選擇照護的權利。
本院於民國83年開始啟用台灣第二家安寧病房-聖若瑟之家,提供癌症末期病患接受專業療護的場所。症狀緩解是安寧療護的基石,故緩和醫療專科醫師便成為此一計劃的重要關鍵;民國86年,本院更成立國內第一個癌末緩和醫療專業科部(緩和醫療科),提供更專業的癌末照顧醫療服務,藉由專業的醫護照顧,癌症末期病人及家屬可以安詳走完這一段人生終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