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4978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四全照護在乳症外科的實踐

張貼日期
2013-05-08
張貼單位
乳房醫學中心
內  容

文/輔仁大學醫學院醫學系 陳矜卉同學

四全照護

很開心能夠在乳症外科實習的這一個禮拜的時間裡,真正了解並體會到甚麼是四全照護,這個禮拜過得很充實也很豐富。

全人--綜合性之照護,即應考慮病人身、心、靈各方面的需求。

乳症科的病人,除了在醫院裡會接受到適當的醫療檢查和治療來照顧身體,在入院之後,還有乳癌關懷志工和修女給予病人心和靈的支持。我覺得這點真的很重要,需要接受乳房切除其實對一位女性來說真的是很沉重且難以接受的事,但是如果他們可以得到適當的支持和幫助,他們能夠更快的適應並且走出傷痛,活得更健康。

全程--持續性之照顧。即有關病人之生、老、病、死的每一過程都應照顧。

乳症科的病人的照護,從健康還沒發病的篩檢,術前的身體檢查,多科別如牙科、復健科、婦產科等的評估準備,術後的照護、復健,傷口照料,後續的放射或化學治療的會診安排等等,全部都有幫病人設想,這點我真的覺得很不簡單。最令我覺得很深刻的是,術前會診牙科來預防化療後的併發症,這樣的貼心設想週全我覺得其實對病人來說真的很重要。

全家--以家庭為中心之社區性照顧。不僅病人,其家屬應被關懷和照顧。

在乳症科,病患聽報告或者住院的時候,都希望家屬能夠陪在身邊。很多時候其實身邊如果有親人生病了,健康的人是會很不好受的,尤其是自己的另一半或是父母親,因為有時候會覺得很無助幫不上忙。但是在乳症科,家屬需要學會幫病人換藥,而且換藥過程嚴謹,不能有汙染。我覺得這樣做會讓病人和家屬之間有更多互相關懷的機會,也能藉此加深感情,家屬心裡也會高興能夠幫助病患,並出一分心力。

全隊--團隊化之照顧。透過不同專業之合作,提供整合性之高品質服務。

在乳症科,一個病人不會像看一般的科只接觸到一位醫生。病人還會有乳癌關懷志工和修女的關心,還會有牙科、婦產科及麻醉科等的評估準備,還有復健科教導術後的復健,營養師教導正確的飲食觀念,還會有放射科、腫瘤科和放射腫瘤科醫師一起的合作,給予病人真的是整合性的醫療服務。

如果以後我生病了,我真的會希望得到的是四全的照護。因為有四全完整的醫療照護,才不會因為了解得不夠、心裡害怕而延誤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