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3784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乳房保衛戰~遠離乳癌

張貼日期
2013-05-08
張貼單位
乳房醫學中心
內  容

文/首席顧問醫師暨乳症外科主治醫師 陸幼琴修女

乳癌是乳管腺上皮或乳腺小葉經由不正常分裂、繁殖所發生之惡性腫瘤,癌細胞的生長會失去控制,並且會侵入破壞鄰近的組織或經由血液或淋巴液轉移到其他器官。婦女朋友定期做乳房自我檢查是非常重要的,建議一般婦女於月經完後一星期內進行乳房自我檢查,而停經婦女則每月擇日檢查。

乳癌的高危險群包括家屬有乳癌者、從未生育或35歲以後才生第一胎者、初經較早(11歲)或停經較晚(55歲)者、曾一側患乳癌者、高脂肪飲食、長期使用女性荷爾蒙者或是有BRCA1、BRCA2、TP53基因者。平時適度運動、均衡飲食、情緒平穩,並且定期的自我檢查及篩檢,都是預防乳癌的方法。

乳癌的治療方法有手術切除、放射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及標靶治療,介紹如下:

一、手術切除:選擇手術的方法是希望患者能得到較高的治療機會,近年來手術治療的方法日新月異,不僅配合腫瘤生長的位置,並講究外觀及美學,以減低病患心理的創傷。常見的手術可分為乳房全切術和部分切除。乳房全切術是指切除整個乳房包括乳頭、乳暈,加上腋下淋巴結摘除。部份切除術是廣泛的切除病灶區域加上腋下淋巴結摘除,部分切除手術的患者必須加上術後放射治療。

二、放射治療:放射治療為局部的治療,也是部份切除乳房手術後之輔助性療法,可大幅降低原腫瘤的復發率,提高存活率。

三、化學治療:化學治療是全身性的治療,追殺可能已轉移的乳癌細胞,常會引起不同程度的白血球減少、噁心、嘔吐、全身疲倦、頭髮脫落、提早停經…等,雖然暫時辛苦,但長期的後遺症很少。侵犯性乳癌的患者多數需術後輔助性的化療,可大幅降低轉移性的復發率和提高存活率。

四、荷爾蒙治療:口服抗荷爾蒙藥治療的副作用少,效果慢且長,是輔助性的治療,適用於荷爾蒙接收體陽性的患者,可降低乳癌復發機率。

五、標靶治療:適用於人類表皮生長因子第二型接收體陽性的患者,但費用較貴,健保僅給付復發及轉移之病患,其它病患需自費。 乳癌發生率高,但死亡率低,亦即治療很有效,尤其是早期發現者。診治方法已有世界衛生組織共識的標準流程,台灣婦女有幸可免費篩檢,感謝近年國民健康局的安排,只要民眾多合作,多愛惜自己的健康,效果應會很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