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6067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漏斗胸 呼吸困難 新式納氏手術救男童

張貼日期
2013-05-08
張貼單位
胸腔外科
內  容

胸腔外科 陳衛洲醫師

7歲的張小弟一出生時,胸前即有小小凹陷,後來越凹越深,胸前塌陷如小盆地,他不敢露出上身,動輒穿2件衣服掩蓋,檢查發現,是重度「漏斗胸」,經醫師在胸腔植入金屬板矯正,才慢慢回復正常體態。

本院胸腔外科醫師陳衛洲指出,漏斗胸是最常見的先天胸壁畸形,通常在出生時已存在,但往往在出生後幾個月,甚至幾年之後才愈來愈明顯。根據統計,漏斗胸發生率每300到400位兒童中,就有一人有漏斗胸,發生機率為男比女高3至4倍。

陳衛洲表示,漏斗胸有時會因壓迫到心臟,血流量降低、運動能力不足,呼吸時,也因限制胸部擴張,影響肺功能。除了生理異常外,患者在心理上,也可能因前胸凹陷,不敢露出上身,許多戶外活動裹足不前,可能出現害羞、畏縮等負面人格特性。

漏斗胸並不一定要開刀,許多患者多半是因美觀因素求診,相較傳統開胸手術,新式的納氏微創手術只要在患者身上開2個小洞,植入金屬板,撐起胸部凹陷部位,慢慢矯正胸、肋骨位置,不過金屬板需放在體內2至3年,才可取出。手術後,必須避免激烈運動,以免金屬板位移,也有復發可能。另外,手術風險包括心臟、肺臟等外傷,氣胸、矯正不完全等症狀。對金屬過敏、嚴重先天性胸骨發育不良及嚴重感染者不適合納氏微創新手術,同時健保也不給付這項手術治療。

圖檔:漏斗胸(開新視窗)
  • 漏斗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