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5442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端午美食新文化,健康美味不放〝粽〞

張貼日期
2013-05-31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營養組 李佩霓營養師
粽子大致可分為台灣口味的燒肉粽、港式口味的裹蒸粽、江浙口味的湖州粽、客家粿粽及口感QQ的鹼粽。其中以有金華火腿、叉燒、五花肉、鹹蛋黃、蝦米、干貝、綠豆仁及栗子等豐富內餡的裹蒸粽熱量最高,一個約1000大卡以上熱量,成年女性吃半個裹蒸粽等於攝取約一天1/3的熱量,故建議數人分食,才不會攝取過多熱量。
台灣燒肉粽可分為北部粽與南部粽:北部粽是將糯米炒過後,再包入瘦豬肉、香菇、蝦米、鹹蛋黃等餡料於粽(竹)葉中蒸熟,類似油飯,口味較重,一個200克重的北部粽約500-700大卡的熱量。南部粽的餡料以生糯米混合花生,另還包括五花豬肉、麻竹筍、香菇、栗子、蝦仁、乾魷魚及鹹蛋黃等,包好之後再整串水煮,口味與香味較北部粽清淡,一個200克重的南部粽約500大卡;雖內餡中糯米不經油炒,但因多會灑上大量花生粉與醬料再食用,故高脂血患者應酌量攝取。
湖州粽有鹹甜兩口味;鹹的為鮮肉粽,通常以糯米與五花肉為主材料,一個約400大卡熱量,由於材料以肥肉比例較高,故較不適合高血脂患者食用;甜口味的湖州粽內餡為豆沙或棗泥餡料,若先以豬油拌炒,一個約600-800大卡熱量,因餡料含醣類與油脂比例偏高,故較不適合要控制醣類攝取的糖尿病患者,若吃了醣分較高的豆沙粽,則其他主食類食物(如白飯或麵條)就要少吃,基本上就是要注意「食物代換」原則,並注意粽子份量是否會超過一餐的主食量,切記勿暴飲暴食。
至於客家粿粽體積小,餡料熱量低,一個熱量約有250大卡;鹼粽也因體積小,每個熱量也不到200大卡,但若是沾果糖吃,熱量會相對提高,糖尿病患者若要沾糖吃,建議以代糖取代果糖。
現在有許多改良的健康粽,用五穀雜糧或山藥、紅豆、黃豆等取代部分糯米,由於五穀雜糧的纖維質高,可改善一般粽子缺乏纖維質的缺點,一方面又可以減少糯米吃多了容易消化不良的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