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5989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淺談親職教養於早療的重要 ~ 透過336愛奇兒日

張貼日期
2013-06-14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文/兒童發展中心 陳培濤醫師

第一次知道『三三六愛奇兒日』成立的目標與歷程時,讓我感到相當欽佩及感動,他們明確地強調且廣大的宣導早期療育中最關鍵重要的一環就是『親職教養與壓力』。 當父母面對自己的孩子是個發展遲緩兒所產生的衝擊與壓力,唯有父母應先敞開心胸,孩子才能迎向陽光,鼓勵特殊兒家庭走出戶外,透過種種經驗的分享,從衝突、認識、融合、改變、接納、友好到愛的整個過程中,家長們需要不斷互相的支持與鼓勵才能讓親職路上走得順利,而達到雙贏的結果。

回想過去幾年,在早期療育的業務上,我常會碰到發展遲緩兒的父母,因為少了支持與鼓勵,而讓孩子的療育成效不彰,甚至面臨到家庭破裂的發生。例如:父母訂出與孩子能力落差過大的療育目標,當孩子無法達到時,便會不斷的自責,若此時家長能早一點透過專業人員,了解到自己孩子的能力、特質和限制,便能夠重新調整對孩子的合理期待,讓他們在療育的過程中,獲得快樂與自信,同時也能達到和諧的親子關係。另外,我也遇到夫妻間,因為無法彼此分擔及面對孩子的問題,而導致一方的育兒壓力遽增,長期下來兩人之間就產生了摩擦,關係也因此有了隔閡,最後甚至帶給孩子在親職教養上莫大的衝擊,若此時父母能彼此分擔、相互扶持,一同分享育兒的甘苦,並且在朋友或病友團體間,尋求情緒支持的力量及分享彼此教育的心得,自然而然的就會漸漸走出衝突而進入改變,即是接納的階段,此時勢必會減少親職的壓力並提升孩子的療育成效。

早期療育絕非只是一味依賴醫院的治療,孩子們療育的重心,仍應以家庭生活為主,因此家屬必須共同學習如何從居家互動當中來協助孩子療育。為了提供發展遲緩兒的家長們,在心理情緒支持及教育方面的協助,本院兒童發展中心今年成立了小太陽家長聯誼會,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效法『愛奇兒日』的精神與目標,透過聯誼會的經驗分享,讓發展遲緩兒家長得以探索自我價值,並重整家庭關係,且獲得情緒上的支持,同時亦能提升家長對於常見遲緩類別之了解及有效資源運用,此外也將定期舉辦親子聯誼活動,達到強化親子互動知能技巧的能力,讓家長們在療育的道路上,不會覺得孤單、徬徨或無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