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3721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提升孩子自信心,教出樂觀、勇敢與情緒穩定的孩子

張貼日期
2013-06-14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文 / 兒童發展中心 臨床心理師 蔡佩珊

為何自信重要?零到六歲是孩童發展自信心的重要階段,心理學家艾瑞克森提出的心理社會發展人格理論裡,認為一歲到三歲是發展「自主」或「羞愧懷疑」的重要階段,學步兒開始想獨立、探索外界環境與操作玩具,開始會選擇喜歡穿的、吃的、想玩的,這段時期家長若給予孩子足夠的勇氣、支持,鼓勵孩子探索、嘗試與獨立的行為,孩子會變得更有自信(自信心的建立),並覺得自己有能力應付這個世界(有能感的建立)。但反觀,若孩子在這個時期備受批評、過度被保護或過度被家人限制,未給予足夠的機會經驗獨立自主的能力與正向美好經驗,可能會令孩子未來較依賴他人、低自尊,並會懷疑自己的能力。

三歲到六歲是孩子發展「積極進取」或「罪惡感」的重要階段,持續給予孩子適度的發揮空間掌握自己的活動,如建構自己的遊戲、開始與其他人一起活動,則孩子會發展出積極感,對於與人互動和作決定的感覺會更加穩定。但反之,如這樣的積極進取(動機)被過度壓抑,或是遭受太多的批評與過度控制,孩子就會漸漸發展出罪惡感,可能會覺得自己是別人的麻煩,未來面對新事物的嘗試動機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可能也會備受影響。

所以,六歲以前累積的正向生活經驗與周圍人的良好評價,會讓孩子逐漸發展出自信心、有能感與穩定的情緒,進而有勇氣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

透過以下三位家長對於孩子行為的因應例子,讓家長體會上述內容的重要性:

小美自己完成一張畫作,全身弄得髒髒的,他滿心雀躍地拿給媽咪看。
小美媽咪:(拿著孩子的畫作)「哇!你自己完成一幅畫了,用了好多好多顏色!很努力畫喔,好棒!」、「你全身都是畫筆的顏色,花花綠綠的,我們一起弄乾淨來吃點心!」小美很開心地和媽媽一起換衣服、洗手等著吃點心,心裡有大大的滿足。

小花自己完成一張畫作,全身弄得髒髒的,他滿心雀躍地拿給媽咪看。
小花媽咪:(正忙著作家事,聽到小花的叫喚不太耐煩,仍一邊掃地頭也不回敷衍地說)「畫得很好阿,好、好、好,你很棒、你很棒。」小花有點不太開心,媽媽根本沒有看…。

小綠自己完成一張畫作,全身弄得髒髒的,他滿心雀躍地拿給媽咪看。
小綠媽咪:(一看到孩子的畫)「怎麼塗到外面了,還畫到破洞,吼,你怎麼畫到衣服上面了」。一邊說著一邊帶孩子去更換衣物,小綠心裡有點不太好受,自己很努力畫啊,媽媽好像不太喜歡…。

以上媽咪們的應對原則我們可以看到幾個重點:
1.真心誠意地讚美,敷衍或不合宜的誇讚是大忌:讚美要言之有物,態度真誠,孩子對於隨意的敷衍了事是會感受到的,多次被忽略敷衍的經驗,會令他們卻步。
2.看到孩子嘗試做的、努力的地方,一定要說出來:我們常只看到孩子的缺點而斥責,較少看到孩子的優點並讚美。小美媽咪看到小美很努力用了很多顏色塗鴉,雖然筆觸歪歪斜斜、看不出清楚的輪廓,但這個努力完成一件事的過程是非常值得被讚許的,正向美好的經驗會令孩子更有勇氣做嘗試,在不斷練習的過程中,小美也許就能透過多次練習學習控制筆觸與繪製圖形。而小美媽咪的應對過程,也帶給小美正向的情緒經驗。
3.接受孩子的失敗:小綠年紀小還無法控制力道,畫到圖紙破洞也在預期之內,適時調整我們看孩子的眼光,照著孩子發展的里程,不給予太高的期待與標準,才不會令孩子不斷受挫折而降低繼續努力的勇氣。也許小綠媽咪可以說「哇~破洞了,好像畫得太大力囉,下次媽咪陪你一起畫畫」或是「畫到超出去勒,下次來試試看怎麼樣不會超出去」。
4.真誠告訴孩子你的感受與困難:當家長真如小花媽咪一樣在忙碌,可以真誠坦然告訴孩子自己面臨的困難,如「媽咪在忙,等等再看你的圖。」讓孩子了解媽咪的行為不是拒絕自己,是因為現在有很重要的事情必須完成,也讓孩子逐漸學習體察與尊重別人的需求與感受。
5.說到做到:很多時候大人要以身作則,說過的就一定要做到,例如小花媽咪忙完後一定要欣賞孩子的畫作。曾答應孩子完成什麼事就能獲得某個獎賞也一定要實現。大人是孩子行為的楷模,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孩子的各項表現,當孩子長期經驗被尊重、接納、可預期、可掌控的感覺,會令他們情緒比較穩定,更有自信與勇氣面對生活中的一切。

一件事情或行為本身會因不同切入觀點而影響孩子的自信心養成與嘗試動機,小綠媽咪看見的是髒亂,所以小綠努力畫圖的過程未必被讚許,而且可能還與髒亂、搗蛋等負向字眼做連結,孩子未來嘗試畫圖的意願也許就會變低了,更甚而會令孩子做每件事情前猶豫不決、預期被罵,情緒當然就會不穩定。

以上例子亦說明,提升孩子自信心、動機、勇氣及穩定的情緒並非一蹴可幾,是累積每次大人與孩子互動的經驗結果而成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