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99120
Last Updated 2024-04-27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健康除舊歲 快樂迎新年

張貼日期
2014-01-06
張貼單位
復健科
內  容

文/復健科 黎瑞昌主任

新的一年來臨,又是除舊佈新將家中裡裡外外徹底掃除一番的時刻!建議您大掃除前,最好事先列出一個打掃清單,再依清單將工作分為幾個段落進行,每個段落最好能包含簡單及繁重的事項,把簡單項目當作暖身運動,先讓身體動一動,再進行較繁重的項目。每個段落間,不妨泡杯茶,休息5至10分鐘。所謂『欲速則不達』,保持愉悅心情,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才能讓您好好的完成清掃工作。
打掃時,必須特別注意身體容易發生傷害的部位:
首先是頸部。通常在清潔天花板或擦拭高處物品時,容易發生頸部的扭傷。建議使用長柄用具及腳墊,以避免長時間抬頭仰望,減少扭傷的發生。
其次是肩部、腕部。如擦拭碗盤、窗戶,易造成肩、腕部的肌腱發炎;或是不當的突然使力,則容易造成旋轉肌群或韌帶的拉傷。
第三是腰部。擦地或提起地上的重物時須彎膝蹲下,並使物品儘量靠近身體,不宜直接彎腰;搬運重物時,物品高度不宜超過胸部;拿高處的物品應墊腳,並且避免扭腰;移動重物時,推比拉更恰當。
此外,如不慎打翻水桶弄濕地板時宜儘速擦乾;有障礙物應儘早清理,可避免因一時不留意而造成跌倒;若能在打掃前利用緩緩地轉轉頭、拉拉肩關節、伸伸懶腰與甩甩手等簡易的暖身活動,更可避免傷害的產生。
大掃除時,若不慎發生拉傷、扭傷或挫傷時,切記以下緊急處理原則:
首先,應立即停止打掃而充分休息,特別在受傷後的24到48小時內。
其次,用冷霧噴劑噴數秒鐘或用冰枕、冰水袋等給予冰敷,因各種拉傷在急性期時,會造成患處之組織液大量滲出或出血,以致會有後續之腫脹及瘀血,因此應施以冰敷以減少出血及腫脹的現象,同時在急性期施以冰敷亦有減輕疼痛的效果。注意冰敷應以5到10分鐘為限,因為超過20分鐘,反而會使血管擴張而導致反效果。
第三,若在前述處理未見效果時,則建議施以繃帶、貼紮或夾板等對患處施立固定加壓,提供更進一步的保護。
第四,若患處出現腫脹,則建議應將患處抬至較心臟高的位置,以減少腫脹的發生。
以上四個步驟的處理,可以減低腫脹、減輕疼痛並可縮短痊癒時間;做好完善的急性處理後,應立即就醫,讓專業人員為您提供適當的評估與醫療處置。
  事先安排計劃大掃除、分段清潔、適當的工作量、順手的次序,並保持輕鬆愉快心情,將會讓您過一個乾淨舒適、免於酸痛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