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1475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遠離疾病 快樂過『春節』

張貼日期
2015-01-26
張貼單位
急診醫學部
內  容

文/急診醫學科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春節在鞭炮聲中展開。中國人講究吃的文化及徹夜打牌、打麻將的守夜習慣,於春節連續假期間,應該要有所節制;儘量要維持平時規律的正常作息,因為熬夜久坐易造成血液循環不良,容易發生中風、肺栓塞、猝死等急症;儘量要避免暴飲暴食,並注意飲食衛生,以減少胃腸的病痛;切忌酒後開車上路,避免釀成悲劇。提醒慢性病患,務必提前檢視家中的藥品存量,必要時宜於過年前再領一次藥,並切忌擅自停藥,以免造成病情失控。

此外,由於天氣不穩定,人潮流動大,民眾應注意防範流行性感冒等之傳染,外出旅遊亦須注意安全。對於老年人、兒童及罹患慢性疾病且抵抗力較差的民眾應避免出入公共場所、勤洗手及多喝水,以維護身體健康。同時,春節期間應特別注意身邊對於長期承受生活或工作上壓力(生活作習不正常)的親朋好友,若無法親自拜訪,也應主動透過電話、網路多給予關懷與鼓勵,因為若是負面的認知多於正面的認知,且長期累積無法適當的調息,生活上規律的正常運作出現變化時,在生理機能上潛藏著處於亢奮的警戒狀態,往往會產生自律神經功能失調,容易產生如焦慮、疲勞、心悸、胸悶及呼吸困難,尤其處於忙碌的工商時代,人與人之間疏離及缺乏互動,若因一時想不開,甚至會發生重度憂鬱並產生自殺念頭。

◎春節小叮嚀,祝您闔家平安、萬事順利:
1.父母親年老可能開始失智、失能、憂鬱,要多和他們交談,親人的相聚交談是治療、預防老化最佳良方。
2.家中有年老長期服藥之病患,要多瞭解其服用藥物的狀況,避免過量及不良之副作用的發生。
3.提醒您春節期間常見意外狀況,包括爆竹傷害、一氧化碳中毒、燙傷、酒醉意外、溫泉意外、慢性病之惡化、睡眠失調等,請您隨時隨地注意安全,歡度佳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