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10225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低頭猛滑手機 當心椎間盤突出-本文另刊載於2013/10/04蘋果日報

張貼日期
2014-01-20
張貼單位
復健科
內  容

現幾乎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耕莘醫院安康院區物理治療師王昱棠提醒,若時常低頭駝背滑手機,長期易壓迫腰椎,當心椎間盤突出,導致腰痛、腰部活動能力受限;嚴重會壓迫神經,使腰部和下肢出現痠、麻、痛、緊,其他易傷害腰椎的動作尚包括搬重物、坐姿不良或久坐。

避免 沉溺螢幕

王昱棠物理治療師提醒,手持手機、平板電腦這類電子產品時,不要拿太低,以免頸部、腰椎過度彎曲,每使用20分鐘最好休息一下;平常辦公使用電腦時,也要注意螢幕是否跟視線呈水平,且螢幕距離頭部約一個手臂伸直的長度,坐時背靠椅背、雙腳平貼地板,避免頭往前傾、背拱起的不良姿勢,且至少每隔50分鐘,就起身休息。

此外,搬重物時,若覺得很吃力、可利用推車搬運,若選徒手搬,身體應盡量靠近物品並蹲下、保持背部打直,然後藉由腿部力量起身順勢把重物抬起,最忌諱直接彎腰去搬,易導致腰部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