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13339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軟Q關節操4招 活動不卡卡-本文另刊載於2014/01/15蘋果日報

張貼日期
2014-01-20
張貼單位
復健科
內  容

迎接農曆新年,許多民眾常會選擇慵懶度過假期,耕莘醫院物理治療師王昱棠提醒,若身體很少活動,如久坐不動、常臥床,只要短短1周,就會使關節的活動度大幅下降,肌力和肌耐力也會衰退,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放假完後,反而覺得身體僵硬、關節卡卡,精神更萎靡疲憊。王昱棠物理治療師因此設計4招關節運動,每個運動一天至少做10次,幫助關節保持彈性和活動力,人也會更有元氣。
報導╱林明佳、王璐華 攝影╱楊明龍 部分圖片╱資料照片

【這樣做】

耕莘醫院物理治療師王昱棠提供4招關節運動,建議每招一天至少做10回,一周至少做3~4天。

【第1招】轉動肩頸 功效:伸展頸、肩和腰部的關節與肌肉。
Step1:坐姿、坐椅面1/2,雙腳平放地面,左手扶椅面邊緣,右手搭左肩。

Step2:接著將頭、肩、腰部同時向左旋轉到極限,停留20~30秒,視線跟著看左斜後方,再回正,重複做10回,換邊做。

★提醒:若本身有頸或腰痠痛,旋轉時應放慢速度,若痠痛加劇或引發手麻、腳麻,則不宜再做。

【第2招】旋轉肩背 功效:伸展腰部、肩膀的關節與肌肉。

Step1:坐姿、坐椅面1/2,雙腳平放地面,雙手交疊置胸前。

Step2:上半身向右旋轉至極限,停留20~30秒後回正,再往左轉,同樣停留20~30秒,算1回,左右重複做10回。

★提醒:做時注意背部挺直、肩膀放鬆,勿聳肩。

【第3招】 伸展手肘 功效:活動手肘和手腕。

Step1:坐姿、坐椅面1/2,雙手十指交叉、手心朝內。

Step2:接著將手肘慢慢的伸直、掌心跟著反轉向外推至極限,停留約20~30秒,再回到步驟1,重複做10回。

★提醒:手臂伸直時高度同肩膀,有些人無法完全伸直、就不用勉強,做到自己可負荷程度即可。

【第4招】左右弓箭 功效:伸展臀部、膝蓋和小腿。

Step1:站姿,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插腰。

Step2:左腳向前跨出約腳掌1.5步的距離,左腳膝蓋呈90度,膝蓋最好在腳踝正上方,右腳則膝蓋微彎、踮腳尖,若想要加強小腿後方伸展強度,則腳底踩住地板,停留20~30秒,再回到步驟1、換邊做。

★提醒:若平衡感較差,則可在身體左右兩側放椅子,手扶著椅背做,以免摔倒。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專家說】:
耕莘醫院物理治療師 王昱棠
提醒過年時還是要多活動身體,千萬不要成天坐著看電視或打麻將,不僅會造成關節活動度下降,過完年後也很容易胖一圈。

圖檔:【第1招】轉動肩頸(開新視窗)
  • 【第1招】轉動肩頸
  • 圖檔:【第2招】旋轉肩背(開新視窗)
  • 【第2招】旋轉肩背
  • 圖檔:【第3招】 伸展手肘(開新視窗)
  • 【第3招】 伸展手肘
  • 圖檔:【第4招】左右弓箭(開新視窗)
  • 【第4招】左右弓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