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15880
Last Updated 2024-04-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煙火秀後遺症 頸痠痛求診增-本文另刊載於2014/01/21蘋果日報

張貼日期
2014-01-27
張貼單位
復健科
內  容

煙火秀後遺症 頸痠痛求診增~簡單3運動 舒緩壓力

耕莘醫院物理治療師王昱棠指出,每逢跨年,因抬頭看煙火,導致脖子痛、肩胛痛等,至門診接受治療的患者就會增多,因為抬頭對頸部產生的壓力遠大於低頭,若抬頭又同時轉頭,承受的壓力更巨大,會造成脖子關節產生擠壓和磨損、頸部和周圍肌肉緊張。提醒避免長時間抬頭和轉動頸部,另可藉由3個簡單的運動,幫助降低、舒緩頸部壓力。

報導╱林明佳、王璐華 攝影╱楊明龍

許多人都知道長時間低頭會造成頸椎壓力,但其實抬頭對頸部的壓迫更大,王昱棠物理治療師提醒,應避免長時間抬頭,最久別超過5分鐘;且盡量避免抬頭合併轉頭,如無法避免,時間應縮更短。他也設計3招有助舒緩頸部的運動,動作很溫和,任何人都可做,但應量力而為,做到自己感覺到緊、不至疼痛的程度,每招建議每天各做10次,持續做1周,如頸部痠痛、肩膀和肩胛骨僵硬的症狀依舊沒減輕,或做時感覺暈眩、想吐或頸部疼痛,應立即停止別再做,並就醫檢查。

第1招 脖子下壓 功效:減輕下頸椎壓力。

Step1:坐姿、屁股坐椅面1/2,雙腳平放地面,將雙手十指交叉放在後腦勺。

Step2:將頭慢慢往斜上方抬,同時手肘外展向兩側打開、並挺胸,視線看斜上方。

Step3:將手肘收回朝前方、胸口往內縮,下巴往脖子方向靠近,低頭視線看地板並維持20~30秒,再回到Step1。

提醒:Step2的抬頭只要一下下,勿停留太久。


第2招 頸部後縮 功效:運動、伸展上頸椎。

Step1:採坐姿、屁股坐椅面1/2,雙腳平放地面,一手食指和中指輕放在下巴。

Step2:肩膀放 鬆,手指將下巴輕輕往後推,直到脖子後上方輕微緊繃時停止,維持20~30秒,回到Step1。

提醒:施壓到感覺頸部後上方微緊即可。


第3招 肩部旋轉 功效:放鬆肩膀跟頸部相連肌肉。

Step1:採坐姿、屁股坐椅面1/2,雙腳平放地面,雙手自然垂放身體兩側、可輕扶椅面邊緣,肩膀放鬆。

Step2:肩膀慢慢往上抬高至最高點,同時肩膀向前向內靠攏,維持10秒。

Step3:肩膀向後旋轉,將手臂下壓到最低點,維持10秒,回到Step1,算1回。

提醒:做以上動作時,放慢速度,不要過度拉扯。

【專家說】
耕莘醫院物理治療師 王昱棠
少數人可能在抬頭或轉動頸部時出現頭暈、想吐症狀,有可能是頸部周邊血管構造異常,或是血管彈性不佳,其中有1~2%會產生中風的危險,建議至心血管專科做進一步檢查確診。

圖檔:第1招 脖子下壓(開新視窗)
  • 第1招 脖子下壓
  • 圖檔:第2招 頸部後縮(開新視窗)
  • 第2招 頸部後縮
  • 圖檔:第3招 肩部旋轉(開新視窗)
  • 第3招 肩部旋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