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00752
Last Updated 2024-04-27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女性潛在的危險~乳癌衛教

張貼日期
2014-01-28
張貼單位
血液腫瘤科
內  容

文/血液腫瘤科

乳癌是造成我國女性好發癌症的第一名,目前乳癌高危險群的人包括女性,年紀大於50歲,家族有乳癌病史(媽媽、姊妹、女兒等等)、初經早(小於10歲)、停經晚(大於55歲)、未生過小孩或是大於35歲才生下第一胎、肥胖(BMI大於30)、高脂肪飲食者、喝酒、日常運動不多者、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一側乳房得過乳癌,使用荷爾蒙製劑、曾接受過放射線治療或有特殊基因表現者(BRCA-1/2)等等。

國人近來因為飲食西化造成乳癌的發生率每年仍在上升當中,和歐美國家不同的是,國人乳癌的發生年齡較低,診斷的高峰年紀約莫是47歲,比起國外平均年齡減少了10歲左右。

乳癌的早期可能會出現乳房腫塊症狀,病情嚴重者會出現乳房皮膚異常,乳頭出血,腋下腫塊等等,因此每位女性都應有自我乳房檢查的習慣保護自己。除了自我檢查之外,定期的乳房攝影亦是不能減少,目前政府提供補助的乳癌篩檢對象包括45歲至69歲婦女每兩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另外40至44歲具有乳癌家族史(二等親以內包括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過乳癌)的婦女也提供篩檢服務。已有研究顯示每兩年進行一次乳房攝影能有效減少50至69歲婦女乳癌死亡率21~34%。

癌症的發生往往造成個人和家庭巨大改變以及沉重的生心理負擔,而預防往往是疾病最好的治療。國人應養成良好的自我檢查習慣,並且多多關心身邊的家人朋友,互相提醒,減少癌症帶來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