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4189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老人族群之自殺防治

張貼日期
2014-12-04
張貼單位
精神科
內  容

文/耕莘醫院精神科
75歲徐伯伯,跌倒後行動能力大不如前,平時最喜歡的元極舞活動也沒辦法參加了,家人發現近幾個月他變得悶悶不樂,常抱怨身體不適,行動不便,老了沒用了,不想拖累家人,上週他留下遺書,把平時用來治療血壓和痛風的藥一次吞掉,被家人發現後送到醫院求治。

在台灣,自殺死亡率隨著年齡上升而增加,不論男、女,65歲以上之族群自殺死亡率是最高的,這也突顯了老人自殺防治的重要性。老人自殺行為具有高自殺意圖及高致命性,而且通常沒有過去自殺企圖病史,常在第一次企圖自殺時便死亡。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研究,一旦老人嘗試自殺,爾後自殺身亡的比例是很高的,因此,早期篩檢出有自殺想法且危險性高的老人,以避免後續高致命性的自殺行為非常重要。

老年族群的自殺原因,前三個主要原因為慢性化疾病(36%)、憂鬱傾向與罹患憂鬱症(28%),以及家庭成員問題(20%)。親人死亡常與老人自殺有關,而男性失去配偶的影響特別高。獨居老人自殺身亡的比率也較其他老年族群為高。通常在老人自殺死亡前幾週有較多的生活壓力事件。一些研究顯示,大部分老人自殺時罹患有憂鬱症,比例從44%至87%不等。老人罹患某些身體疾病,也有較高的自殺比率,特別是和疼痛有關的慢性疾病或是重大疾病。

七成的自殺個案在自殺前會向親友提及死亡意念,但是真正受妥善處理的卻不到兩成。大多數的自殺個案,試圖自殺前會拋出求救的訊息,例如「談論死亡」。因此,老人若是突然出現負面想法,或是談及死亡的議題時,身邊的人應主動關心,仔細聆聽老人對死亡的想法,並嘗試瞭解其自殺的可能、意圖、與動機。切勿責備、或是避談老人想死或自殺的念頭,相反地應以包容、同理的態度回應,平時應多加留意,多予以支持與陪伴。並建議應洽詢相關心理衛生單位如精神科,以獲得較佳之治療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