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4561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手腕常見職業病:腕隧道症候群

張貼日期
2014-12-30
張貼單位
復健科
內  容

文/復健科 林光祐物理治療師

腕隧道是我們手腕中肌腱和神經通過的一個小通道,隧道的上方是橫腕韌帶,下方則是腕骨。在這小小的空間裡一共有九條肌腱以及一條正中神經通過,這些肌腱主要是負責手指頭的屈曲動作,而正中神經則是支配了手部的部分感覺及動作。當這些通過腕隧道的肌腱們被過度使用導致發炎腫脹時,會導致同樣走在隧道內的正中神經被肌腱所壓迫,這就造成了腕隧道症候群了。另外也有少部分的病人是因為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不動,導致橫腕韌帶變厚變緊,進而造成腕隧道空間不足。

一般來說腕隧道症候群的患者女性多於男性,且大多發生在中老年人,導致發病的病因不外乎就是過度使用以及長時間維持手腕不正確的姿勢。較常見到的有重度電腦使用者、操作員、理髮師、作家、勞力工作者以及家庭主婦。常見的症狀有前三或前四指會有麻、針刺或燒灼感,同時會覺得手指頭活動笨拙、不靈活,嚴重的話則可能會在晚上睡覺或凌晨時因為手麻而醒來。拖延較久的病人,則可能會有魚際肌萎縮及無力的情況。

通常腕隧道症候群較少自行痊癒,因為大多數的病人都是因為工作導致過度使用,但很少有人可以在發病之後停止工作。因此當有出現手指無力以及刺麻感時,應及早就醫,透過檢查確定病因。若有必要應聽從專業人員的建議,改變工作習慣以及避免不當動作,如提取或搬取重物,並同時接受藥物及物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