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6418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新年新希望 平安大掃除

張貼日期
2015-01-28
張貼單位
復健科
內  容

文/復健科 陳佩岑醫師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您是否開始規劃新年度的家庭及工作計畫呢?藉由大掃除來除舊佈新,讓家中有個舒適整潔的環境,也可趁機忘掉過去一年的不快,換個好心情迎接羊年的到來。然而,建議大家在進行掃除時,要評估自己的體力及每日工作量,最好先訂定計畫,按順序完成,避免腰背痠痛、手腕扭傷、肩部肌腱炎等情形發生,尤其已有舊傷的民眾,更要量力而為,避免復發;家中有老人或小孩的民眾,也要特別注意家人的安全,避免滑倒。

以下方式提供給各位參考:
1.注意空間中的視線明亮,易碎物品如有破損,應盡快處理,避免割傷。
2.注意地板不可太濕,或穿太滑的拖鞋,避免跌倒。
3.可配戴口罩、手套,避免過多灰塵吸入,及避免清潔劑導致的手部乾裂發癢。
4.搬重物時可用護腰保護腰部,蹲下並靠近物體取物,分次搬運,使用推車幫忙。
5.上下樓梯又加上搬重物時,很容易看不到樓梯,可側走或分批打包再搬。
6.掃地或拖地時容易一直維持彎腰的動作,建議中間記得休息,讓腰椎有放鬆的機會。休息時,建議平躺、側躺,或坐硬的椅子,坐沙發有時會讓腰痛更劇烈。
7.整理廚房或家中物品時,手及腕部會不斷用力,建議拿東西動作不要太快,如有手部麻木現象,應甩甩手或休息一下,避免媽媽手或腕隧道症候群產生。
8.要拿高物時,可使用長柄用具協助,避免頸部及肩部受傷,墊高時要注意椅子是否穩定不會滑動。
9.肩膀重複往上抬的動作,最容易導致肌腱炎產生,應盡量避免重複動作太久。
10.採買年貨又不想搬運的民眾,可利用適當推車,或網路宅配方式,輕鬆取貨。
11.如評估自己身體狀況不適打掃,又想擁有整齊乾淨的屋子,尋求清潔公司協助也是一種選擇。
12.保持心平氣和的心情整理家裡,不要因小物破損或忘記放在哪裡,就讓自己浮躁不安,先靜下來想想打掃及整理的目標,才不會亂了方寸。

提醒您如果有身體不適,建議正確求醫,別把疲勞累積,好好享受新年充滿希望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