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1012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認識軟組織超音波

張貼日期
2015-01-28
張貼單位
復健科
內  容

文/復健科 陳佩岑 醫師

「超音波」好比醫師的第二個聽診器,運用聲波回音的原理,判斷組織的位置及特性。在復健科的應用中,常被用來觀察一些X光看不到的病變,例如:肌腱發炎、肌腱斷裂或鈣化,關節積水,軟組織腫塊等等,幫助醫師臨床診斷及評估嚴重程度。

超音波檢查不僅為安全的非侵入性檢查,沒有輻射線,也不須打顯影劑,還可做動態影像,偵測血流,對於觀察微小病變,或比較小的骨裂,也有幫助,是個方便又實用的檢查方式。除此之外,還可運用超音波導引進行藥物注射,更準確的將藥物送達病變位置,避免傷害周遭組織。

然而,為了讓影像清晰可判讀,軟組織超音波用的是線性探頭,頻率高於7.5MHz,導致能夠檢查到的深度有限(約5到7公分),對於髖關節或深層腫塊,較不適合應用。

目前臨床上最常應用於肩關節、膝關節及踝關節周遭的肌腱韌帶病變。建議病人經過專業醫師評估後,再安排軟組織超音波檢查,以提高診斷及治療成效。

圖檔:圖1:賀陳佩岑醫師榮獲Journal of Medical Ultrasound優秀論文獎(開新視窗)
  • 圖1:賀陳佩岑醫師榮獲Journal of Medical Ultrasound優秀論文獎
  • 圖檔:圖2:本院軟組織超音波檢查儀器(開新視窗)
  • 圖2:本院軟組織超音波檢查儀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