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2623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全膝人工關節置換後活動與照顧

張貼日期
2015-01-28
張貼單位
骨科部
內  容

文/骨科 張振慧醫師

全膝人工關節手術目前是人工關節置換中數量最多的手術,病人經常納悶人工關節到底是要怎麼使用,以下的建議也許可以幫助你正確和安全有效使用你的新關節。

手術初期(住院當中)
1.早些活動
雖然每個人都認知手術後要休息,但能提早做運動是相當重要的,但是手術後的疼痛會降低你活動的意願,但是這樣會使你大腿肌肉萎縮,提早運動可以抵銷麻醉的反應和增加傷口的癒合並強化股四頭肌的力量,更有效控制你的新關節,這時候當然需要醫院的醫生和復健師有效利用他們的專業給你止痛、傷口照顧和衛教。
2.疼痛控制
適當的疼痛控制在早期恢復是相當重要的,國人總是對疼痛藥的使用有些疑慮,總會質疑使用止痛藥會影響傷口的癒合,其實現在對於疼痛的控制和藥物使用都相當專業,有用的甚至早期預防疼痛比數後使用效果更好。
3.其他
服用抗生素、抗凝血劑和軟便劑,心肺功能活動如深呼吸咳痰,手術部位會有紗布覆蓋和引流管、尿管、點滴管的注射,甚至有時會穿彈性襪加以治療。
4.物理治療
醫師和復健師的教導外,還會使用連續性被動式活動器材。

出院準備
通常住院3到7天出院希望達到的目標
1.可以自行上下床。
2.新關節可以彎曲到90度。
3.拿助行器走平路和順利上下2.3個階梯。
4.作醫師教導的回家運動。

回家後的注意事項
1.整理家中容易絆倒或勾到的小家具(腳墊或地毯)或電線,讓家中空間容易使用,利用助行器防止跌倒,臥室盡可能換到一樓避免太頻繁上下樓梯,馬桶墊高和洗澡用座椅防滑,使用一些輔助工具像是加長或長柄的工具,避免蹲太多去撿拾東西或穿鞋.
2.傷口照顧:保持清潔和乾燥,通常你的醫師會在術後7-10天拆線,等傷口完全癒合無分泌物即可淋浴; 如有紅腫熱痛分泌物應立即回診,固定量體溫超過38度應回診,術後3-6個月小腿腫脹是難免,可以把下肢抬高,如果有小腿肚疼痛或是胸痛呼吸急促,可能有血栓風險應立即回診。
3.遵行醫囑服用藥物,如有牙科處置手術像拔牙根管治療,應服用抗生素預防人工關節感染。
4.回家盡量恢復正常飲食都攝取維他命C和含鐵劑食物及水分補充,如果有服用抗凝血劑,避免過量攝取含維他命K食物,避免過度喝咖啡有效控制體重。

回家後的活動:還是要保持你的活力,你會覺得時好時壞,不要灰心因為你會覺得一天比一天進步,尤其前兩個月應該維持每天做到醫師交付的運動,試著達到最好的效果。

開車:如果你是開左腳人工關節沒有持續服用麻醉作用的藥物,術後且是自排汽車,2-4周應可開車,如果是開右腳應在6-8周之後才考慮開車。

人工關節在你旅遊出入金屬探測裝置可能會有警示聲,請留意睡覺時姿勢,並不特別限制自行舒適及可夫妻間性生活4-6周應可安全進行。

重返工作岡位;通常因工作性質而異大部分6-8 周應可以。

一般性散步和游泳都沒問題,平地騎腳踏車;打高爾夫球最好坐球車不要穿釘鞋,但是較激烈如網球、足球、跑跳性的運動(慢跑)都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