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2901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再年輕也躲不掉的坐骨神經痛-談「椎弓解離」與「脊椎滑脫」

張貼日期
2015-01-28
張貼單位
骨科部
內  容

文/骨科

吳小姐今年44歲,生完孩子之後常常出現腰酸背痛的情形。由於不想打針吃藥,這些年來都沒有就醫。近幾個月除了腰酸,做家事的過程中容易出現腳麻的情形,有時要休息好久才會改善。前往骨科門診求診,竟然發現是「椎弓解離」與「脊椎滑脫」。

「椎弓」是脊椎上面像弓箭一般彎曲的骨板,負責銜接一節一節的脊椎骨。「椎弓解離」指的是椎弓的構造因為先天或後天受力不當導致斷裂,而椎弓斷裂後使得原本只能原地彎曲的脊椎出現不穩定的前後滑移,就稱之為「脊椎滑脫」。躲在脊椎骨中間的脊神經因無處可閃,就只能被壓迫而出現坐骨神經症狀(酸、麻、痛)。

「脊椎滑脫」會在老年退化的患者出現,但年輕族群也可能因為使用不當,過度負重,甚至是學生時期的運動傷害,使得椎弓斷裂而出現相關的症狀。通常都是休息、復健甚至是中醫推拿無效,才到骨科門診發現這個問題。一般都是先使用藥物及復健治療,但如果神經壓迫厲害還是要考慮手術將不穩定的脊椎固定。

到底什麼狀況需要手術治療很難說,而且會隨年紀而有所差異。在兒童和青少年,無論患者有沒有出現臨床症狀,一旦脊椎滑脫超過50%應考慮手術,或是滑脫在25%至50%之間但是X光看起來有持續惡化時也會考慮手術治療。若患者出現持續或越來越惡化的神經症狀,是接受物理治療一陣子後還會出現背部或腿部症狀,或經復健後卻仍出現持續性的姿勢或步態異常等等,這些狀況還是得考慮手術。

對成年患者來說,由於極少會出現持續惡化的脊椎滑脫,因此主要需要手術的情況通常是背部或腿部的持續性疼痛。這些罹患椎弓病變的人同時有背部疼痛的比率比一般人高,而這樣的背痛可能原因來自影像檢查中可見到的椎間盤退變、脊椎滑脫位移超過1公分或是腰椎前凸越來越嚴重。

然而,疼痛的來源是否跟上述的病變間的關連目前還不清楚。腿部疼痛最常見是在第五腰神經所分佈的大腿後側區域,在術後通常可有效地獲得緩解。要提醒的是,由於這樣的問題也可能發生在年輕人身上,應及早來骨科門診接受詳細檢查,謹慎找出腰痛、腿酸麻的正確原因以免延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