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4795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奶霸!給你好骨力?

張貼日期
2015-02-24
張貼單位
骨科部
內  容

文/骨科 江紀明醫師

到底牛奶對骨骼好不好?在回答這個問題前,我們應該先問自己:您喝下去的到底是甚麼?牛乳基本上是一個統稱,無論是生乳、鮮乳、調味乳還是保久乳,甚至用奶粉所泡的,也可稱為牛乳,故牛乳僅可算是乳類飲品的泛稱。由於人體不斷流失鈣質,因此成年人每天需攝取約1000毫克鈣質補充。鮮乳含豐富鈣質且鈣磷比正好是1:1,易為人體吸收,是補充鈣質的良好食物來源。

根據目前科學的驗證與研究,乳製品可以在短期內增加骨質密度;牛奶是良好的鈣質來源,也是我們強化骨骼所需!但真正的重點在於以目前的研究無法證明更多的乳製品能降低骨折。這表示,決定使骨骼強壯到免於骨折的因素,絕非僅是消耗大量的鈣質或是乳製品,其他因素如遺傳、身體活動、身材壯瘦、身體組織中賀爾蒙量也扮演重要角色。

有研究指出骨折發生率在牛奶攝取量高的國家也有較高的例子,不過就骨折的發生與骨骼的強度無法單純以因果關係解釋,如創傷能量過大,再強壯的骨骼也會骨折!事實上也有研究指出過量的蛋白質攝取,會導致骨骼流失鈣質,由尿液排出。但另一研究卻顯示,良質蛋白質不會傷害骨骼,且可能對骨骼稍有益處。

所以,如果你喜歡牛奶,繼續飲用並沒有甚麼不好;但請確定你喝的是鮮乳,而不是重組牛奶!如果你不喜歡牛奶,也不用逼自己開始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