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7331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白內障手術及人工水晶體之選擇

張貼日期
2015-05-24
張貼單位
眼科
內  容

文/眼科 李詩韻醫師
現今電視、電腦、平板及智慧型手機的普遍使用,甚至過度的紫外線及藍光的暴露,皆可能使眼睛提早老化,再加上台灣高度近視患者多,使得白內障的發生有年輕化的趨勢。

若視力因白內障受到影響,此時就應考慮接受手術。台灣每年約有10萬多人接受白內障手術,相當普遍,目前最常用的方式是超音波乳化術,手術過程快且不需住院。超音波乳化術屬於「微創手術」,術後的復原期比傳統囊外摘除術縮短許多。手術後須按時點藥、避免碰水或揉搓眼睛,以避免傷口感染影響復原。

白內障摘除後需置放人工水晶體,如何挑選適合的人工水晶體是一門大學問。隨著科技的進步及現代人對精細視力的追求,目前也發展出許多「功能性人工水晶體」:以聚焦功能區分,可分為單焦點及多焦點;以光學特性區分,可分為球面及非球面鏡片;另外還有散光矯正、防藍光鏡片或是多功能水晶體。

目前健保給付的是「球面人工水晶體」,一般來說能提供不錯的視力品質,但因其為球面鏡片,因此會有球面象差,於夜間影像的清晰度會較差。「非球面單焦點人工水晶體」消除了球面象差的問題,可提升影像清晰度及夜間視力品質,適合視力品質要求高、常夜間駕駛的患者,這種人工水晶體主要針對看遠方設計,看近效果較差,閱讀時須配合老花眼鏡的佩戴。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在鏡片的設計上包含了看遠、看近兩個焦點,適合想擺脫老花眼鏡束縛的民眾,但若手術前患有嚴重乾眼症、黃斑部病變、青光眼及視野缺損的患者則不適合。「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則能同時矯正病患原本的規則散光,如果病患原有散光超過150度,可以考慮裝置此種人工水晶體以提升視力品質。若是因角膜病變而產生的不規則散光,則不適用。

其實,白內障手術的時機及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仍需依個人的生活型態或工作來決定,手術前應先和醫師詳細的討論,才能提升術後的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