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4284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愛美亂戴有色隱形眼鏡 眼睛傷很大

張貼日期
2015-02-27
張貼單位
眼科
內  容

文/眼科 楊熹明醫師
調查發現,很多市售有色隱形眼鏡的色料都可能在鏡片表面直接接觸眼睛組織,理論上是容易引發過敏、結膜炎等,也可能是透氧性比較差的鏡片。

調查顯示,市售八個品牌,共十八款有色隱形眼鏡,鏡片切片後在光學顯微鏡下檢視,發現僅有一個品牌的染料是夾在鏡片中間,其餘都是染料在鏡片表面。這些調查的鏡片包括戴了後眼珠可變成藍、綠等色的彩色鏡片及戴了後會讓黑眼珠看來變大的俗稱「娃娃片」。雖都是合法上市,但因多數品牌色料在鏡片上,可能直接接觸眼睛易引起過敏、結膜炎、角膜上皮缺損,甚至增加感染機會。
每次門診都會收治因戴有色隱形眼鏡,導致眼睛發炎、過敏,甚至潰瘍的患者,通常都是因為配戴時間過長。就市面上流行的有色隱形眼鏡來說,在鏡片中間到旁邊染色一圈,好讓黑眼珠看來變大俗稱「娃娃片」,透氧性可能比透明無色的隱形眼鏡差,而透氧性最差的則是鏡片中央全塗上染料的變色鏡片(不合法的搞怪鏡片,非一般鏡片)。建議娃娃片每天最好不要戴超過八小時,變色鏡片勿超過四小時,以免因為透氧性差而有併發症。

提醒民眾不論戴何種隱形眼鏡,若發生過敏,最好不要再配戴;徹夜狂歡或去有人抽菸的夜店等場所,超時使用易引發眼睛發炎、結膜炎,配戴時間不宜太長,更不可戴著睡覺;鏡片要徹底洗潔、消毒後,才可再配戴,更不可把日拋鏡片當周拋用,周拋當月拋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