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5160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手麻、腳麻:椎間盤突出

張貼日期
2015-02-27
張貼單位
復健科
內  容

文/復健科 林光祐物理治療師

「椎間盤突出」就是椎間盤受到了不當外力擠壓,而產生了不應有的形變。雖然在我們的脊椎周圍有許許多多的韌帶及肌肉來幫助脊椎整體維持穩定,但如果長時間受到不當外力擠壓,或是突然受到過於強烈的外力都會使椎間盤產生問題。

椎間盤突出可分為三期:突出前期、突出期、突出晚期。通常病人會在突出期,也就是椎間盤的突出已經壓迫到我們神經根時,才感覺到痠麻痛等症狀;頸椎間盤突出症狀可能的分布範圍包含頸部、上背部以及雙側上肢;腰椎椎間盤突出的症狀則可能分布在腰、臀部以及雙側下肢。需長時間從事固定姿勢的工作,尤其是需長時間低頭或彎腰的勞力工作者和上班族、經常從事劇烈運動者是椎間盤突出的好發族群。病人年齡層集中在30至55歲之間。

國內外的論文指出,椎間盤突出在經由復健科的保守治療以及不良生活習慣的改變後,有七成左右的病人,症狀可獲得改善。若要預防椎間盤突出,平時要注意避免過度疲勞以及長時間維持不正確的姿勢,必要時應尋求復健科接受藥物或物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