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2946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漫談外科減重手術

張貼日期
2015-03-27
張貼單位
一般外科
內  容

文/一般外科 冉祥俊醫師

近年由於社會進步,營養提高、運動不足,導致肥胖人口比例逐漸上升,各種慢性病包括心臟病、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及癌症等都逐年增加。如何控制體重已成為現代社會重視課題。傳統減重方式包括飲食熱量控制、飲食種類選擇、增加運動消耗熱量,甚至減肥藥物使用,均可達到一定效果。減重是長期抗戰,稍有怠惰,肥肉就會再度上身。

外科減重已行之有年,大致可分為限制型手術及吸收不良型手術。限制型手術包括胃內水球、胃束帶、胃袖狀切除等;吸收不良型手術則是各種胃腸繞道手術。胃內放置一約500c.c.容量水球占據部分空間導致進食困難及減少,但半年後必須移除,故復胖機率高。胃束帶是在賁門處約束,減少進食,但病人如配合度不夠,則效果會打折。胃腸繞道手術的減重效果佳,但可能導致鈣及維他命B等營養素缺乏,需長期補充,目前建議使用在超級肥胖且合併代謝症候群的病患。

最後介紹胃袖狀切除術,由於內視鏡及自動縫合釘的發展,使得這項手術變得安全、簡單。將大彎處切除,僅保留約30c.c.至50c.c.胃容量,俗稱香蕉胃。可減少飲食量,降低食慾。如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則可長期維持減重效果。目前此手術在國內外均是大幅上升。減重是需要決心及毅力,當你(妳)瘦下來,會發現身體各種負擔都會減輕,不僅心情輕鬆,慢性病也會較容易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