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7225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遠離靜脈曲張 回復美麗雙腿

張貼日期
2015-03-27
張貼單位
一般外科
內  容

文/一般外科 冉祥俊醫師

靜脈曲張好發於30~70歳,男女比率是1:3,多發生在下肢。靜脈曲張係由於血液淤積在下肢,妨礙清除組織代謝後廢物的效率,刺激組織出現痠、脹、癢、麻、灼熱、刺痛感、沉重感及舉步難行等症狀,腿部皮膚會出現紅或藍色,像是蜘蛛網、蚯蚓的扭曲血管或像樹瘤般的硬塊結節,兩腿粗細不一,靜脈曲張那條腿比較粗腫,不僅不悅目,也會造成疼痛。嚴重時會損及皮膚養分供給而導致濕疹、發炎,甚至下肢潰瘍。

在許多病例中,結合不同方式治療靜脈曲張會有最佳效果。傳統靜脈曲張手術會引起局部組織受頗大損壞,且病人通常需休養2至4週才能復原。新近發明的靜脈曲張手術-通電閉合術,已證明幾乎完全無痛,該手術係在病人足踝開一個針頭大小的孔,將一根導管由小孔穿入病人腿靜脈內需去除的部份,然後用繃帶包紮腿部,將靜脈中的血全部擠走;整個過程中,醫師會用超音波掃描器密切觀察。因只有一個很小的傷口,手術後發炎的機率大大減低,病人通常可在48小時內復原。

此外,如能搭配「經皮透視動力輔助式靜脈切除顯微手術」將可更有效去除靜脈曲張。經皮透視的光線可使醫師看見靜脈,同時以小型動力輔助器械去除靜脈,並讓醫師將小切口的數目減至最低,縮短手術時間,使病人更容易復原,傷口也較美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