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7896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肝臟移植

張貼日期
2015-03-27
張貼單位
一般外科
內  容

文/一般外科 陳梓泓醫師

B型肝炎,C型肝炎病毒感染及酒精性肝炎是台灣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之主因。目前治療肝癌仍以手術切除為主,能夠切除腫瘤之患者有4成機會治癒,但仍有6成患者會再復發。肝臟移植是目前救治肝臟衰竭病人及部分肝癌患者最有效的治療方法。

接受肝臟移植之時機與適應症, 即指當肝硬化進展至末期,反覆發作如嚴重腹水、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漸進性黃膽及肝昏迷等肝衰竭現象時、猛爆性肝炎及小型肝癌(單一腫瘤小於5公分,或多發性腫瘤之腫瘤數不超過3個且總和不大於6.5公分)無法手術切除時。患者可由合格肝臟移植外科醫師進行評估,經評估合格後,資料將送健保局審核以獲得健保給付,並於登錄中心登錄以等待適合之捐贈肝臟,或由五等親內之親屬捐贈部分肝臟進行活體肝臟分割移植。

手術後,患者的肝功能將逐漸恢復至正常狀況,除了須長期追蹤及服用抗排斥藥物並注意避免感染外,患者能擁有近乎正常人的生活。台灣肝臟移植之發展已有近40年之歷史。中央健保局的存活率統計顯示,台灣肝臟移植後三個月、一年及三年存活率,依序是91%、85%、82%,與美國的水準相當。

本院自民國94年10月即成為合格肝臟移植醫院,並成功完成新北市區域級醫院首例肝臟移植。經這幾年之努力,於民國103年9月經衛福部審定為合格活體肝臟移植醫院,未來將能幫助更多的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