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5963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預防勝於治療:頸椎退化性疾病

張貼日期
2015-03-30
張貼單位
復健科
內  容

文/復健科 林光祐 物理治療師

近年來隨著老年人口的增多,退化性疾病也漸漸的成為許多銀髮族日常生活中的困擾,頸椎退化性疾病就是其中之一。在臨床,比較常見病因是骨質增生、椎間盤脫水與頸椎小面關節退化。好發的年齡約在50歲左右,但隨著頸椎外傷、過度使用以及本身基因的遺傳等,都有可能會加速退化的情況。

首先,骨質增生較廣為人知的名稱就是「骨刺」,其實它本身並不屬於一種疾病,而是正常退化的結果。只要到了一定年紀,身體裡多多少少都會有一點骨刺形成。雖說骨刺不屬於疾病,但生長在頸椎的骨刺卻常常會壓迫到我們的神經根或椎管,造成病人有痠麻痛及雙手無力的症狀。第二個常見病因是椎間盤脫水,隨著年齡的增長,椎間盤的含水量會漸漸減少,並直接影響到椎間盤的厚度和彈性,當椎間盤的厚度嚴重不足時,脊椎體之間的距離也會隨著減少,使得我們伸展頸部時椎體之間互相摩擦,造成發炎產生疼痛。最後一個常見的病因是小面關節的退化,小面關節的關節面中間有著一層軟骨組織,當這層軟骨組織被過度磨損後,就會造成兩個關節面直接摩擦,使得我們在做出頸部動作時出現疼痛的症狀。

目前來說,所有的退化性疾病都被認為是無法完全治癒的,以現在的醫學水平來看,我們能夠做到的就是「減少症狀的產生」以及「減緩退化的速度」。要預防頸椎退化性疾病,平常應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過度低頭且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若已經出現症狀時,應立即避免提取重物及劇烈運動,並立即尋求復健科醫師的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