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7091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噁心,嘔吐…

張貼日期
2015-05-11
張貼單位
兒科部
內  容

文/小兒科醫師

嘔吐是經常可以遇到的症狀,發生在各個年齡層。遇到嚴重的嘔吐症狀時,不需驚慌,也不能止吐就了事,一定要查明原因;噁心是想吐卻吐不出來,是一種感覺。

引起嘔吐的原因很多,簡單分為以下幾種:消化系統疾病:如盲腸炎、急性胃炎、急性肝炎;急性傳染病:如霍亂、或腸病毒、流行性感冒等;中樞神經系統疾病:腦瘤、腦膜炎、頭痛;食物因素:食物中毒、喝酒等;代謝性及內分泌系統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賀爾蒙失調、尿毒症、甲狀腺功能異常、腎功能異常等;藥物因素:服用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如避孕藥、麻黃素;心理因素:病患常以慢性及反覆性噁心、嘔吐來表現;化學或放射線治療:如治療癌症、腫瘤所產生的副作用;妊娠因素引起的嘔吐;暈車、暈機、暈船等。

對於消化道疾病引起的嘔吐,必須注意嘔吐物是否含膽汁?若是,則病灶可能發生在十二指腸第二部分以下的腸子;若不是,則病灶通常在十二指腸第一部分以上的消化道。要鑑別診斷「消化系統疾病」引起的嘔吐,需要考慮特定年齡層特有的消化道疾病。

嬰幼兒時期,餵食過量、胃食道逆流與腸胃炎是引起嘔吐最常見原因,對牛奶蛋白不耐受或其他食物過敏也會有嘔吐情形。喉嚨發炎、咳嗽後嘔吐也是嬰幼兒常見嘔吐原因。

雖然嘔吐在嬰幼兒是非常普遍的胃腸症狀,但卻不一定是胃腸疾病。小於3個月以下的嬰兒,喝完奶後會有溢奶的情形,稱為「反芻」,不是嘔吐,大部分無大礙。

在孩童,嘔吐常見原因是急性腸胃炎、食物中毒、以及闌尾炎;青少年的嘔吐,有急性胃炎、消化不良、賁門痙攣、胃或十二指腸潰瘍、幽門痙攣、急性肝炎、膽囊炎、盲腸炎、胃下垂、食道癌或胃癌、腹膜炎、腸沾粘等原因之外,也有可能是因為厭食或暴食。

要鑑別嘔吐是因腸胃道或其他全身性疾病所引起,詳問病史以及詳細的身體檢查是必要的。如新生兒胃腸阻塞,通常會腹脹、有大量含膽汁之嘔吐物、母親懷孕有羊水過多的情形等,必須安排消化道顯影劑攝影,以確認阻塞的部位。比較大孩童的持續性嘔吐,除X光顯影檢查外,也許還需要做內視鏡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