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5774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認識粘黏性肩關節炎(五十肩)

張貼日期
2015-05-11
張貼單位
復健科
內  容

文/復健科 林光祐物理治療師

五十肩也稱為冰凍肩,正確學名是"粘黏性肩關節炎",之所以稱為五十肩是因為中老年人的患病機率比年輕人來的高,同時女性多於男性。造成五十肩的主因是肩關節的關節囊纖維化及沾黏。原發的五十肩並不常見,大多數的五十肩都是由於其他原因造成肩部活動減少進而發病的。例如手部骨折後的長時間固定、肩部肌腱炎或風濕性關節炎造成肩膀活動疼痛,以及脊髓損傷、中風、臂神經叢損傷造成手臂肌肉萎縮無力,都是使得病人肩部活動量減少的常見原因。

五十肩的病程可分為三期,凍結期、冰凍期和融化期,通常從凍結期到冰凍期的過程中肩膀疼痛的程度會慢慢的減少,但受限的角度則是慢慢的增加。肩膀角度受限到一定程度後,日常生活如梳頭、洗頭、穿脫內衣、拿放置在臀部口袋的皮夾等動作都會受到影響,甚至是晚上睡覺翻身或躺在患側上也可能導致痛醒。絕大部分的五十肩並不會自行痊癒,且肩部活動角度的受限會越來越嚴重,所以一般會建議五十肩的病人儘早接受治療。五十肩治療費時,一般需數週至數月不等,拖得越久治療的時間就需越長。若要預防五十肩,平時應注意勿過度使用肩膀的肌肉,若肩痛超過兩周仍未康復就應該尋求復健科接受藥物及物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