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5871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血糖溜滑梯 糖尿病運將看嘸路

張貼日期
2015-06-11
張貼單位
內分泌科
內  容

文 / 新陳代謝內分泌科
新北市新莊區一名62歲李姓運將7年前發現罹患糖尿病,但經常為搶時間載客造成病情控制不佳,雖隨身準備餅乾、果汁,但長期錯過用餐、服藥時間或長達8小時不進食,造成血糖忽高忽低,不到2年便出現手腳發抖、眼睛霧霧看不清的併發症,太陽下山前就須返家,下雨天更不能出門做生意,5年前更嚴重到不得不中斷計程車事業休養;提醒您定時定量用餐服藥,是化解另類「危險駕駛」疑慮的不二法門。

據美國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行車風險比一般人高12%-19%;糖友肇事比例會隨年齡提高而增長,45歲以上66歲以下患者比一般人高出3.8倍。

糖尿病患不定時用餐、服藥,提高腎病變、眼病變的風險。全國163萬糖尿病患,7成控制不佳,長期造成血糖忽高忽低,約15年就會出現視網膜病變,40歲發病,則65歲可能就會出現併發症。

糖友駕駛服藥後血糖驟降,副作用更要當心!有些糖尿病藥物可能會造成低血糖,無預警頭暈、眼糊,若糖友駕駛人平日沒有做好血糖控制,行車間因血糖變化引發不適,都是交通事故風險的隱憂。

良好的血糖控管很重要,早晚餐後各一顆降血糖藥物,讓體內血糖值維持穩定,也需規律用餐,因職業需求需要「應急」的患者,可隨身準備高纖餅乾或全麥麵包墊肚子,避免空腹時間過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