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6699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淺談顏面神經麻痺

張貼日期
2015-06-11
張貼單位
復健科
內  容

文 / 復健科 林光祐物理治療師

顏面神經麻痺是大多數人比較不熟悉的一種疾病,大多數的患者都是在一覺睡醒後發現自己臉歪嘴斜,眼睛閉不起來或是口水一直從嘴角流出來。患者的第一個反應都認為自己肯定是中風了,但其實中風和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並不相同,對於醫師以及物理治療師來說都是可以很輕易的分辨出來的。

顏面神經是人的第七對腦神經,屬於同時支配感覺及動作的混合神經,動作方面主要是負責控制臉部的表情動作,而感覺則只有部分舌頭的味覺以及耳朵外部分皮膚的感覺。一般來說,患者發病後影響較明顯的都是動作的部分,對感覺的影響則較輕微,且臉部的大多數的感覺由第五對腦神經支配,所以顏面神經麻痺的患者,臉部的感覺幾乎都是正常的。

引起顏面神經麻痺的原因有許多,如外傷或腫瘤等。臨床上較常見的是由濾過性病毒感染所引起的,這種類型的顏面神經麻痺在發病過程中,患者可能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或是臉頰靠近耳朵處感覺到痠痛,之後更是會漸漸的有半邊臉部動作不靈活的情況出現。

病毒感染所導致的顏面神經麻痺的預後較好,配合復健以及藥物治療後大多數的病人都能夠完全痊癒,只有少數較嚴重的病人會留下後遺症,另外年齡較輕的患者預後也會來的比較好。

顏面神經麻痺並沒有特定的好發族群,但由於主要是病毒感染所引起的疾病,所以預防的方法就是維持好身體的抵抗力,平時就要避免熬夜及菸酒。

如果不幸患上了顏面神經麻痺,一定要馬上尋求復健科醫師的協助,並積極的配合藥物以及物理治療,方可將後遺症減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