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6560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乳房手術中放射治療(IORT) 乳癌醫療團隊案例分享

張貼日期
2015-06-25
張貼單位
乳房醫學中心
內  容

現今醫學對早期乳癌的治療分為三種方式:1.手術,2.化學治療,3.放射治療。

其化學治療與傳統放射治療的療程合計可長達半年以上,這麼長的療程帶給病人長期的擔心與緊張,對病人本身就是一個很大的心理與身體的困擾與負擔。

尤其是放射治療,病人必須週一至週五每天到醫院接受照射治療,使病人的生活與工作都會受到極大的干擾,因此美國與歐洲逐漸發展出一種治療早期乳癌的新技術,此一新治療技術不同於體外放療,是將輻射射源直接置入腫瘤內施行照射,稱為乳房手術中放射治療(IORT) 。

本院一位43歲的張姓女性華僑,因多年未健康檢查,透過先生的鼓勵回台檢查。在乳症科黃柏榮 醫師門診,安排了幾項乳房檢查,有乳房超音波、乳房攝影、乳房磁振造影。

乳房超音波及乳房攝影報告皆為BIRADS 1-2(乳房影像篩檢分類,建議1年後持續追蹤);但乳房磁振造影報告為BIRADS 4 (乳房影像篩檢分類,建議切片檢查)。

原來左乳內上方有可疑病灶約0.4*0.5公分,建議接受切片檢查,報告為浸潤性乳管癌(乳癌早期),之後黃醫師安排更全面性的骨掃描及正子照影,再經張亞衡 醫師評估手術方式,因張小姐為早期乳癌腫瘤小於 2公分,且沒有淋巴轉移及其他器官轉移,只要進行乳房部分切除及術中單獨一次的放射線治療即可。

整個乳房保留手術加術中電療的過程約3個小時,張小姐術後恢復狀況也十分良好,2天後就出院返家;對於術後身體恢復快、乳房外觀維持良好,而且不用長時間呆在台灣接受傳統放射線治療,張小姐對於此次手術感到十分滿意!

在乳癌的治療中,乳房手術中放射治療(IORT),其之特點為直接在手術中照射腫瘤病灶,進而確保了放射治療的精確性。不同於術後乳房放射治療時放射線需穿過體表到病灶進行治療,手術中放射治療可以保護皮膚,心臟和肺部避免接受不必要的輻射以减少副作用。

它可以在手術中進行單次高劑量放射治療,取代常規乳房術後放射治療,並且不致於影響美觀或增加照射毒性,能大大縮短治療時間,也緩解很多患者因不能接受長時間的常規放射治療而拒絕放射治療所導致之局部復發。

而乳癌局部復發最常見的位置是在原乳癌切除部位附近1-2公分的地方,所以針對切除乳癌後的乳房周圍組織進行電療就可以減少大部分的復發。適用於腫瘤大小小於2~ 3公分、沒有淋巴腺轉移、年紀大於40歲、術後病理組織邊緣無癌侵犯的患者身上。

透過此次案例分享,要讓女性朋友們知道,乳房是女性當中重要的特徵之一,所以不只是自我檢查之外,更是要透過精密乳房磁振造影幫助女性照護乳房。以本案例來說,先透過黃柏榮醫師有精密的乳房磁振造影的影像評估,再經由外科醫師張亞衡醫師主刀並配合放射科謝忠志醫師進行乳房手術中放射治療(IORT),讓張小姐可以有量身訂做最適合的複合式治療方式,大大提升現代女性保乳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