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6089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蹲下去、卻站不起來:退化性關節炎

張貼日期
2015-06-25
張貼單位
復健科
內  容

文/復健科 林光祐物理治療師

退化性關節炎其實就是老化所造成的疾病,因此只要是上了年紀的人或多或少都會有關節退化的情形出現,只是嚴重程度上的差別罷了。

最常見的退化性關節炎是膝關節,一開始的症狀就是疼痛及無力,可能痛在膝蓋髕骨下方的內側或外側,其中又以內側較常見。痛的情況從一開始是蹲下來會痛,且蹲下之後站不起來,接著變成上下樓梯會痛,更嚴重的話則連走路都會痛。

病人常在早上睡醒或是久坐後覺得膝蓋僵硬、緊緊且脹脹的,稍微活動膝蓋後這個症狀就會緩解,但起來走路一段時間後又會開始覺得膝蓋疼痛。有些病人甚至會在半夜因為膝蓋疼痛而醒來,且症狀冬天會比較嚴重。

退化性關節炎屬於老化所造成的疾病,但每個人老化的程度相差很大,這是因為關節的退化跟許多因素有關。首先是年齡及體重,年紀越大老化的程度就會越嚴重,因為關節間軟骨長久使用後的變性、碎裂及磨損都會隨著年齡的增加持續惡化,而體重較重者則是會直接增加膝關節間的壓力,導致軟骨磨損加劇。

再來則是膝關節曾經受傷的患者也容易導致退化提早發生,如骨折、半月軟骨受傷、韌帶鬆弛或斷裂等。而還有少部分的病人則是因為先天性的構造異常如長短腳、O型腿及X型腿等導致膝關節提早退化。

目前輕度及中度的膝關節退化可藉由保守治療來控制症狀,而嚴重的膝關節退化則只能進行膝關節置換手術。因此建議如果有出現膝關節退化的症狀時,應早日尋求復健科醫師評估。必要時應遵從醫師建議佩戴護具及接受藥物和物理治療,以防止情況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