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6794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常見之脊椎疾病-坐骨神經痛及骨質疏鬆與壓迫性骨折

張貼日期
2015-08-13
張貼單位
神經外科
內  容

文/神經外科 謝捷超醫師
◆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為一般民眾常見之疾患,危險因子為常久坐久站者、搬重物者、肥胖者,平常沒運動者使腰椎周圍肌耐力不足,或有抽菸咳嗽者,初期症狀會腰痛,若症狀惡化會有腰部疼痛往下肢延伸的神經根壓迫症狀出現,若有延伸痛則為坐骨神經痛的典型表現。

坐骨神經為人體最長最大的神經,從腰椎第4、5節與薦椎第1節開始,往人體下肢分布,只要在這幾節腰椎中有被硬骨或軟骨壓迫到,就會造成所謂的坐骨神經痛,像是椎間盤突出、脊椎滑脫、脊椎狹窄,都會造成坐骨神經痛。在五十歲以上的患者中,大多是因為腰椎退化或是骨刺形成造成坐骨神經痛;在三四十歲的患者中,則常常是因為姿勢不正確,搬重物或是外傷導致椎間盤突出而產生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發作時,輕度患者可以消炎止痛藥物治療;嚴重患者可能影響走路而須躺床休息。除了藥物治療與休息外,在輕度壓迫的患者也可選擇復健治療,或熱凝療法止痛,但若症狀一直持續惡化,需專業的神經外科醫師評估神經學檢查與進一步核磁共振檢查,若神經根有明顯壓迫時,應考慮開刀顯微手術處理以免後續併發症發生。
------------------------------------------------------------
◆骨質疏鬆與壓迫性骨折

人體骨骼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在約二十至三十歲會達到高峰,之後骨質會開始減少,而女性在月經停止後,骨質流失的速度會加快而導致骨質疏鬆。因此,骨質疏鬆常見於停經後婦女與年紀大於70歲以上的老年人上。

在骨質疏鬆的病人上,以前臂骨、股骨及脊椎骨最容易骨折,而脊椎若發生骨折則稱之為壓迫性骨折,一般好發在腰椎第一節與胸椎第十二節的位置,症狀為背部痠痛,身高變矮或是可能會有駝背的症狀,在壓迫性骨折急性期時,病人可能會痛的只能臥床。

目前在治療因骨質疏鬆導致的壓迫性骨折上,會先做骨密度檢查與核磁共振檢查確定壓迫性骨折位置,若確診可以實行經皮穿刺骨水泥椎體成型手術。若核磁共振顯示有壓迫神經症狀且不穩定,則需施行椎板切除術與骨釘固定術以達到減壓穩定的效果。若無神經壓迫,則可施行椎體成型手術,此為(微創手術),只需兩個粗針孔的傷口,在X光的導引下,把骨穿刺針經由皮膚穿刺至脊椎椎體中,再把骨水泥注入椎體,術後病人背痛即可緩解並在隔天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