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48496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
 
健康資訊內容
標  題

膝痛的兇手-髕骨軟化症

張貼日期
2015-08-13
張貼單位
復健科
內  容

文/復健科 林光祐物理治療師

髕骨是膝蓋正前方的骨頭,是人類身上最大的種子骨,他最主要的功能就是讓大腿前側的肌肉在膝蓋彎曲和伸直的動作中能夠做出有效率的收縮,就像個滑輪一樣,因此髕骨上方連接著股四頭肌肌腱而下方則透過髕骨肌腱和脛骨相連。

髕骨軟化症又稱為髕骨外翻或髕股骨疼痛症候群,是許多年輕女性膝關節疼痛的主因,但偶爾也會有男性患者出現,主要是因為髕骨與股骨間的軟骨過度磨損所造成。發病的病因有結構性的如O型腿、X型腿、扁平足、內八或外八字腳等。而其他如大腿內外側肌肉力量不平衡、運動姿勢不良、運動強度過強或肥胖等也會導致髕骨軟化症的出現。一般來說患者在跑步、下樓梯、屈膝蹲低或久坐突然要站起時會感覺膝蓋疼痛。痛的位置往往是在膝蓋內側或是髕骨四周,而且疼痛會隨著活動量增多而加劇。

在臨床上,輕度髕骨軟化症的患者除了接受藥物以及電熱療等來控制疼痛及發炎以外,也會建議結構性病因的病人使用鞋墊來矯正。而針對非結構性病因的患者會建議穿戴護膝來增加膝蓋的穩定度、同時須注意運動的姿勢和強度並加強大腿部分肌肉肌力等。如果發現自己有類似髕骨軟化症的症狀出現時,除了應立即停止運動外,也建議立即尋求復健科醫師評估診斷,以防止症狀持續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