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2721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內容
標  題

2024-03-01 高頻熱凝療法-神經阻斷術

張貼日期
2024-03-12
張貼單位
神經外科
內  容

神經外科 孫明傑醫師
神經疼痛是每個人都會發生,隨著年齡增長,發生的機率越高。每個人的脊椎都會有骨刺產生,且骨刺都會壓到神經,但不一定會疼痛,急性發作的時候痛不欲生如汽車拋錨如果磨另固(維修)能夠修好就不需要換零件如:開刀,所以急性期能夠緩解疼痛到慢性就不需要手術治療。

1990年孫明傑從三軍總醫院退役轉任耕莘醫院神經外科主任,2000年前往加拿大哥倫比亞大學神經外科研修兩年,回來後致力於神經疼痛治療---高頻熱凝療法Radiofrequence coagulation )簡稱RF。

孫醫師於民國93年至113年共執行高頻熱凝療法RF(神經阻斷術)七萬人,每次治療約二十分鐘,使病患感覺神經去敏感化來緩解疼痛。約八成的病患經治療後疼痛可以緩解,嚴重疼痛及手術術後的病患需要2-3次治療,緩解疼痛的時間和個人保養有關,RF是目前最簡單、快速、安全減輕疼痛的最佳治療方法,尤其對老年人、洗腎者、不宜手術病患最好的選擇,對於手術後及關節退化的疼痛,使用水冷式高頻熱凝療法可以產生更大及更完整的燒灼範圍達到最佳效果。

一、神經切斷與神經阻斷有何不同?
神經切斷可比喻成剪頭髮,神經阻斷可比喻成染頭髮,神經切斷我們要用70度的溫度使蛋白質破壞才能夠達到神經的損傷而沒有功能;神經阻斷只有42度對神經是不會受傷的如染頭髮一樣頭髮是好好的,42度的溫度如三溫暖的熱水池,對於神經及肌肉都有放鬆的效果而不會損傷到神經,使急性疼痛緩解至慢性而能正常活動,是目前治療疼痛最簡單、安全、快速的治療且沒有任何後遺症。

二、何時需要神經阻斷:1、急性發作疼痛指數八分以上。2、疼痛或麻木影響生活。3、需要每天吃止藥。4、高齡無法手術的患者。

三、神經阻斷可施行的疾病:三叉神經痛、頸椎退化引起神經根病變、五十肩、網球肘、胸腰椎壓迫性骨折、腰椎間盤突出及移位、膝退化性關節炎、足底肌膜炎、頸腰椎術後疼痛。

四、神經阻斷術後何時會再發作?有三個主要的因素:
第一個是不正確的姿勢:彎腰及抬重物,人體的脊椎好比汽車拋錨修好了,又去飆車跑山路,它隨時又會拋錨。
第二個是跟壓迫的嚴重度有關:例如老車或者是修理多次的車就更容易發作拋錨。
第三個是跟治療的改善度有關:例如車修理的夠完善,復發拋錨的時間會較長。

五、治療後返家注意事項:
1.返家後,多休息勿提重物、勿做粗重工作。
2.術後因緊張或趴太久容易引起頭暈或患部無力是正常的,請休息10-30分鐘再行離開。
3.傷口只有針孔大小,不會留下痕跡。
4.當日可洗澡,但不要泡澡。
5.術後兩天內會感覺些許針感(與原來疼痛不同,類似微張)此為正常現象,請放心。
6.術後2-3天疼痛會些許回復,此療法效果會在一星期後達到最好,請於術後一星期務必回診確定疼痛原因。
7.返家後如有劇烈疼痛、雙手或雙腳無力無法行走等情況,請立刻回本院急診診治。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