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31788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內容
標  題

2024-03-12 在單極憂鬱之外-對抗憂鬱症

張貼日期
2024-03-12
張貼單位
安康院區
內  容

精神科 李志銘醫師
  雙相症患者的躁期,可分為「狂躁」或是「輕躁狂」,兩者的區別在於是否影響生活及工作和是否出現精神病症狀。若是狂躁,患者感到或表現出異常開心、有活力、易怒,常會做出不計後果的決定,對睡眠的需求也往往會減少。患者的鬱期,會哭泣、缺乏與他人眼神交流、對生命易產生負面看法,也有自殺的可能。病史長達20年以上的患者,其自殺風險超過6%,自殘風險則約30-40%。

  治療通常包括心理治療以及使用情緒穩定劑或抗精神病藥物。常用的情緒穩定劑包括鋰鹽和部分的抗癲癇藥物和多巴胺抑制藥。如果病人有傷害自己或他人的風險,即使病人本身不願意接受治療還是有強制治療的必要。

  雙極性疾患的盛行率非常高,根據國外的研究報告顯示,雙極性疾患有不同亞型(如圖一),而第一型雙極性疾患的盛行率約1%,若將所有亞型都一起算,在一般人口中雙極性疾患的盛行率更高達5-10%,若在憂鬱症的族群中做調查,雙極性疾患的盛行率更高達30%,小心診斷、臨床病程數據的收集、謹慎使用抗憂鬱劑,抗憂鬱藥物引起的躁狂與週期加速,研究人員對51名難治性雙相情感障礙患者的縱向病程進行了檢查,以評估雜環抗憂鬱劑對躁症發作和週期加速的可能影響。35%的患者有過躁鬱症發作,被認為可能是由抗憂鬱藥物引起的。26%患者中,週期加速可能與抗憂鬱治療有關。首次治療時的年齡較小是抗憂鬱藥物引起的週期加速的脆弱性預測因子。

結論
  在1/3的難治性雙極性情感障礙患者中,躁鬱症可能是由抗憂鬱藥物引起的,而不是由預期的病程引起的,而四分之一的患者會誘發快速循環。抗憂鬱藥物引起的躁狂可能是抗憂鬱藥物引起週期加速的脆弱性增加的跡象。抗憂鬱藥物引起的週期加速(但不是抗憂鬱藥物引起的躁狂)與首次治療時的年齡較小有關,並且可能發生在女性和第二型雙相情感障礙患者中。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