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009224
Last Updated 2024-03-28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內容
標  題

2018-02-02 打鼾的自我保健之道

張貼日期
2018-01-31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讓耳鼻喉科與胸腔科專家給您建議

習慣性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是一種慢性疾病,需要長期跨領域的整合照護治療,當您了解到自己有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時,有哪些基本常識是你應該知道的呢?

首先你應該要請醫師為你簡單說明一下「睡眠呼吸生理檢查」的結果,哪些是重要指標?嚴重度如何?如果未接受治療,未來可能使疾病加重的因子,以及可能出現的併發症,當然還有你上呼吸道的構造是否有異常,呼吸道的阻塞部位與阻塞程度如何等等。

當然治療上的選項,以及各種治療的優缺點等,也都需要跟醫師討論、諮詢。至於自我保健之道,則至少必須持續做到以下幾點:保持規律的生活習慣、多運動、規律的睡眠時間、控制理想體重(或減重)、睡前避免飲酒、不抽煙、不建議吃宵夜,也需避免鎮定劑或安眠藥的使用、此外如墊高床頭、改變睡姿(側睡比正躺好,較不容易因為舌部肌肉鬆弛而因重力關係塌陷阻塞呼吸道)、保持臥室的安靜及昏暗則有助於睡眠,而減少白天不必要的小憩,非睡覺時間也不要一直躺在床上。

而在藥物方面,雖然目前尚無證據支持藥物治療對於睡眠呼吸中止或缺氧的直接改善,但由於鼻部的阻力佔整個呼吸道阻力的七成,因此遵從醫師建議使用藥物或鼻噴劑來改善鼻塞,控制鼻過敏症,的確對習慣性打鼾及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有幫助的。

「睡眠呼吸生理檢查中心」堅實醫療團隊
洽詢分機:15201、15226耳鼻喉科、61115、61116胸腔內科、15433呼吸治療室、65521睡眠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