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96395
Last Updated 2024-04-27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內容
標  題

2012-07-18 您對花粉、塵蟎、貓狗過敏嗎-減敏治療協助您

張貼日期
2012-07-18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遺傳性過敏疾病是與多種基因遺傳有關的過敏性發炎反應。它會因各種因素的誘發,造成臨床上的過敏反應發生,當過敏反應發生於支氣管時,我們稱為氣喘;發生於鼻腔、眼結膜時,稱為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發生於胃腸道時,稱為過敏性胃腸炎;在皮膚發生則稱為異位性皮膚炎及蕁麻疹。嚴重的過敏反應像氣喘病,甚至會威脅生命,氣喘病的死亡率幾乎一直都是台灣地區每年十大死亡原因之一,每年約有一千五百位氣喘病患因氣喘發作而死亡。

誘發過敏體質的因素有兩種,一種為呼吸道感染(病原菌)、環境的過敏原(如灰塵、貓狗寵物的毛屑)、化學刺激物(如油漆、香菸之尼古丁、香精等)皆可誘發過敏性體質發作;另一種為劇烈運動、食物、天氣溼度、溫度及季節之變化或進出冷氣房室內外溫差過大、精神情緒的壓力等,也會對有過敏性體質人,造成支氣管及皮膚的收縮性過敏反應,這些過敏反應只要加以適當治療即可獲得改善。引起過敏疾病之過敏原大致可區分為 "吸入性過敏原"常見的有家塵、塵蟎、狗貓皮屑、蟑螂、黴菌、羽毛、花粉等。"食物性過敏原"常見的有牛奶、蛋白、鱈魚、貝殼海鮮、蝦子、和螃蟹等。
經研究調查台灣最主要之過敏原以塵蟎最多佔90%以上,次之為海鮮、蛋白等食物,再則為水果、花粉、香精等之過敏原。有過敏徵兆者可運用臨床技術找出導致過敏的過敏原,再利用減敏或避免接觸該過敏原的方法,降低引發過敏造成不適現象的發生。本院備有精密的自動分析儀,可準確、快速找出過敏原。


你若有過敏方面的需求敬請洽詢:本院檢驗科、皮膚科、過敏風濕科、耳鼻喉科、胸腔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