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59051
Last Updated 2024-04-30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內容
標  題

2014-06-30 口腔保健 從小做起

張貼日期
2014-06-30
張貼單位
牙科部
內  容

即日起,本院牙科配合健保局辦理「兒童牙齒預防保健服務」,確實維護您家中小寶貝的口腔健康,歡迎家長們把握機會!

◎對 象:未滿五歲兒童(每年至多二次,每次間隔180天以上)
◎服務項目:牙齒氟化防齲齒處理之口腔保健項目,包括醫師專業塗氟處理、檢查、衛教等
◎注意事項:(1) 需註記健保IC卡,但不扣減就醫次數。
(2) 需付掛號費,免部份負擔費用。

天主教耕莘醫院陪伴您的小寶貝站在成功人生起跑點!

歡迎洽詢分機66201、66202牙科

文/鄺懷德醫師

Q:乳牙會換,為什麼還要塗氟或補?


A:乳牙和恆牙一樣重要,牙齒的健康對孩童的身心影響很大。乳牙的基本功能包括咀嚼食物、幫助發音、保持美觀、誘導恆牙萌發、當作空間維持器及促進顎骨正常發育。齲齒不會自動痊癒,當淺層的蛀洞未加以治療修補時,細菌便會順勢侵入神經、血管組織所在的牙髓,使之逐漸壞死,引起根尖組織發炎,也就是俗稱的「長牙包」,兒童可能因疼痛,焦慮不安而拒食,會直接影響孩童的咀嚼食物功能,並影響其發育及美觀,若置之不理,細菌會由乳牙根尖,逐漸感染到其下的恆牙牙胚,導致恆牙發育產生病變、畸形、鈣化不良;甚至細菌沿著組織間隙蔓延,造成皮下疏鬆組織的化膿性發炎,引起面頰腫大,這就是蜂窩組織炎,若擴及頸部壓迫呼吸道時,可能抑制呼吸,嚴重甚至導致腦膜炎、會危急生命。因此從嬰幼兒時期,若擁有一口健康整齊的牙齒,不但有利其進食、吸收、成長,更有助於兒童在初步的人際交往中建立自信。

文/鄺懷德醫師

Q:氟化物為何能預防蛀牙?


A:研究顯示氟化物預防蛀牙之作用有三個主要機轉:1.形成氟化磷灰石以增加抗酸能力。2.抑制醣被細菌代謝而產生酸的過程。3.使牙齒外型與結構更完美。可減少牙齒鈣質流失,幫助鈣質之復原,使牙齒對蛀牙更具抵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