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68876
Last Updated 2024-05-01
:::捷徑位置:首頁 >> 耕莘訊息 >>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
 
優質服務內容
標  題

2015-03-18 第六代電腦刀放射手術(CyberKnife)

張貼日期
2015-03-18
張貼單位
本院
內  容

文 / 放射腫瘤科 張立平主任

至今接受過電腦刀治療的患者超過20萬人以上,臨床治療獲醫學界普遍肯定,可治療全身腫瘤及腦部病變,並禮聘陶聲洋防癌基金會董事長、臺北榮民總醫院癌病中心顧問陳光耀醫師蒞院服務,為您闔家的健康把關。

※什麼是電腦刀?
電腦刀是用電腦驅動加速器發出X射線,不需要麻醉,或用金屬的手術刀,來達到滅癌目的。用X射線的過程中,患者不會流血,也不會感覺到疼痛。是一種可治療全身病灶的放射外科醫療系統。

※電腦刀的結構:
◆機器人照射系統:直線加速器(6MV能量)•機械手臂(6關節)
◆定位系統:X光球管•數碼偵測器
◆紅外線同步追蹤攝影機
◆治療床

※電腦刀的適應症:
◆絕大多數實質性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都適用電腦刀,如腦瘤和非腫瘤疾病、頭頸腫瘤、脊髓脊椎腫瘤、肺癌、肝腫瘤、胰癌、攝護腺癌。
◆原則上,轉移或復發的癌症也能用電腦刀治療,只要病人體力還好、腫瘤的個數不太多、腫瘤擴散範圍有限;但須為固體腫瘤,不位於中空器官的腫瘤,且預期腫瘤控制後,能改善病人生活品質。
◆臨床上被認定不宜傳統手術,但適用於電腦刀之癌症或患者:腫瘤生長部位結構複雜或接近重要器官;無法承受麻醉、手術風險的高齡或有內科疾病的患者。

※電腦刀的特色:
◆使用高能量的X射線來阻斷癌細胞的分化和增生,達到消融腫瘤的目的。
◆無痛、無血、無創、無麻醉;不需住院,照射後照顧負擔輕;安全、人性化。
◆又稱為影像導引放射治療,可以順著腫瘤的形狀,提供不同劑量的放射線。
◆精確進行局部治療;僅需1~5天的療程,每天照射1次約耗費15至30分鐘。
◆治療前無須特別麻醉、禁食,治療後也無需拆線或特別調養,更沒有掉髮、嘔吐、食慾不振等副作用。

◎洽詢電話:(02)22190467 放射腫瘤科

圖檔:第六代電腦刀(開新視窗)
  • 第六代電腦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