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服務
網站導覽
  神經醫學中心
字體縮放: 字體小 字體中 字體大
相關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內容
標  題

健忘到底是不是一種病?─兼談阿茲海默症

張貼日期
2012-07-02
張貼單位
神經醫學中心
內  容

健忘到底是不是一種病?─兼談阿茲海默症
天主教耕莘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 陳志豪醫師

  〝健忘〞–相信這是大家都有過的經驗,比方說:明明剛剛才跟朋友談完的事情或是剛用剪刀剪開包裝,卻想不起剪刀擱哪兒,怎麼想就是想不起來!有的時候會覺得是不是自己太累或是太忙,還是昨天晚上睡不好所致,再不然就是歸咎於自己年紀的因素。

  其實就算能一目十行、過目不忘的人也還是會有凸槌的時候,只因為『遺忘』是一種大腦的正常功能,這句話或許有許多人感到懷疑不解,因為能記憶、能學習不才是人類大腦該表現出來的功能嗎?

  經過一百多年來的努力,科學界已經逐漸揭開大腦神秘的面紗,記憶的功能在大腦的位置已經被確認出來了,而進一步的研究發現『遺忘』並不意味著大腦沒辦法去記憶新的事物,反而是把不需要的生活經驗、日常生活的瑣事所佔據的空間清出來,以方便大腦可以再容納新的事務、新的生活經驗。

  雖然說『遺忘』是一種正常的大腦功能,但若是容易『遺忘』到達所謂〝健忘〞的程度,恐怕就要詳加注意了!

  有著《世紀之症》稱呼的阿茲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就是一開始以〝健忘〞來表現的疾病。起初大家以為這種毛病是稀有的神經退化疾病,但隨著人類壽命的延長發現,六十五歲以前患此症者大概佔全部人口的百分之五,詳細調查後赫然發現這退化性的神經疾病在六十五歲以後明顯的增加;八十歲以上的人口受這毛病困擾的更達到一半以上!

  罹患阿茲海默症的病患會逐漸失去形成新的記憶的能力,也就是失去學習、體驗新的生活經驗的能力;當社交、家庭、社會的功能一點一滴地被侵蝕,且眼睜睜看著自己的生活逐漸崩解,這是何等痛苦的事情!

  一旦進入阿茲海默症的後期,連比較遙遠的記憶都受到影響,甚至連至親都會忘記,進入到這時期,病患恐怕連自理生活的能力也會失去!不僅家人看了痛心,也是一種無可擺脫的重大負擔與揮之不去的夢靨!

  幸而科學家藉著這《世紀之症》逐漸揭開人類大腦記憶的面紗的同時,也發現了一個驚人的事實,阿茲海默症實際上在人們更年輕的時候已經開始侵犯到人類的大腦了!!

  也就是說當您出現〝健忘〞的症狀而影響到日常生活時,其實可以推估十年前,甚至是二十年前,大腦已經開始逐漸地發生病變而萎縮了。

  目前有一類藥物屬於乙醯膽鹼脢抑制劑,可以有效的阻止大腦記憶功能的退化,也可以減少阿茲海默症的病患出現脫序的行為,幫助病患再回到正常的生活,再度賦予病患有意義的人生;現代醫學所重視的已經不是純粹壽命延長而已,卻是如何在往後每一天能夠自由自在的快樂生活著,才是真正要努力的目標。

  更須加以注意的是,會造成記憶力衰退的毛病,不祇是阿茲海默症而已,水腦症、腦傷的後遺症、腦血管病變、內分泌異常、營養失調、感染症或是精神情緒上的問題,都可能出現類似的症狀,而上述引起記憶力衰退的諸多病因,若能早期診斷,都能給予適當的治療而阻止病程的進展,甚至達到完全的康復;所以當出現記憶衰退或是其他腦功能異常的時候,比如說學習能力下降、空間感變差、容易迷路或是出現言語上的障礙時,不要隨便歸咎於不專心或是年紀大所致,最好能請神經專科醫師詳細評估檢查,以期早日發現毛病並加以根治!

 
 
人才招募  |  資安暨隱私權政策  |  電子病歷  |  醫療資訊公開  |  問卷調查  |  熱門議題投票  |  線上藝廊  |  電子報  |  線上報名  |  院長信箱  |  網站導覽  | 
 
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
電話:耕莘醫院(02)22193391 / 安康院區(02)22123066 / 預約掛號:(02)22195028 
耕莘醫院地址:23148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 安康院區地址:23155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 / Email:service@cth.org.tw
耕莘醫院:民眾意見服務 轉66101.66103 / 轉診中心 轉15117 / 健康衛教諮詢 轉67156 / 安康院區:民眾意見服務 轉56136 / 免費醫療諮詢 080072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