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86436
Last Updated 2024-04-27
:::捷徑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備2)
 
最新消息(備2)
 
最新消息(備2)內容
標  題

腹腔鏡腎臟切除術手術說明

張貼日期
2012-07-03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一、說明:
1.新改良的手輔助式腹腔鏡手術,是在腹部中線或是下腹部開一個七公分左右的小傷口,可伸入一手至腹中協助腹腔鏡手術的進行,再切開二個一公分的小洞,置入內視鏡及腹腔鏡器械,將腎臟與週圍的組織剝離、腎臟血管分離並截斷,再將整個腎臟經由先前七公分左右的傷口取出。
2.手術前一天會給予清腸劑,手術當天會從鼻孔插入一鼻胃管。手術需施行全身麻醉,可以經由腹腔或經由後腹腔施行,各有其優缺點。術後身上可能會有鼻胃管、尿管及引流管等,脖子上可能會有一中心靜脈導管,作為輸液、抽血及量中心靜脈壓之用。
3.但須強調的是,腹腔鏡腎臟切除術雖然逐漸的盛行,但在某些狀況下仍然必須於中途改為傳統的開腹方式,可能的狀況包括:無法控制的大量流血、其他器官的傷害、腫瘤與周圍組織嚴重沾黏或是術中懷疑惡性腫瘤已轉移至淋巴結,而無法以腹腔鏡手術完成等。
4.對於疑似腎臟惡性腫瘤的病患,手術方法是要將整個腎臟連同包覆其外的筋膜、輸尿管上段、腎上腺、淋巴腺等作廣泛性的切除,也就是腎臟根除術。
5.對於某些非罹患惡性腫瘤的病患,下列情形下可能會考慮作腎臟切除的手術,包括:失去功能的腎臟合併長期的感染或腰痛等症狀。
6.傳統手術切口的選擇在於病人的體態、腫瘤的大小及位置,可考慮的切口方式主要有經由腹膜的腹部正中線傷口或是經由腹膜外的腰部側開傷口二種。其缺點在於傷口長 (約二十多公分)、傷口較痛且復原軗慢。
7.可能得到的好處(醫師並不能保證您一定可以得到任何一項):
*針對早期的腎臟癌病患,最好的治療方法就是做廣範圍的腎臟切除術,也就是腎臟根除術,一些病患可能因此而獲得痊癒的機會。
*而對於非罹患惡性腫瘤的病患,接受腎臟切除的手術,可能可以解決其長期困擾的感染或腰痛的問題。
*採取手輔助式腹腔鏡手術的明顯優點,在於維持腹腔鏡的優點,包括:傷口小、疼痛及出血較少、較快進食、復原較迅速、住院日數較短等;另一方面,它也維持了部分傳統手術的優點,包括:可以觸摸到器官,克服傳統腹腔鏡手術所缺乏的立體感,置於病患腹內的手也可以幫助組織的剝離,加速手術的進行,一旦術中發生出血時,可以即時以手止血,切除的器官可以完整的取出,並不需要額外的傷口。由於手輔助式腹腔鏡手術具有以上的優點,不僅手術的安全性增加許多,對於減少患者痛苦,也有很大的幫助。
*腎細胞癌可分為四期:第一期癌細胞僅侷限腎臟部位,約2.5公分以下,可以手術治療,五年內的存活率約為80%-100%;第二期為2.5公分以上,仍在腎臟內,也可以手術治療,五年存活率可達60%;第三期癌細胞已轉移至淋巴腺或下腔體脈,利用手術治療,其五年存活率只有20%;第四期已發生遠處器官轉移,常見者為肺臟,肝臟,腦或骨頭,治療效果相當不看好。
8.可能的替代方案(如果您決定不施行這個手術,可能會有危險,請與醫師討論您的決定):
*外科手術是目前治療早期腎細胞癌的唯一根本方法。
*l腹腔鏡手術方式並非每個人都能採行,若是術前的影像顯示腫瘤過大,與周圍組織嚴重沾黏,或是懷疑惡性腫瘤的可能性,便不適合腹腔鏡手術,可能會建議採取傳統的手術方式較為適當。
*對於過大的腫瘤,或是破裂出血的病患,可以考慮先做腎動脈血管栓塞,其副作用是發燒以及腰部疼痛,因此在病情穩定之後,可能仍然必須接受腎臟切除。
*如果不幸發現癌細胞已散布或轉移,放射治療和化學治療的效果都很差,目前是使用干擾素(Interferon)或是介白素 (Interleukin)進行免疫治療,對轉移病灶約有15-20%的有效率,大多使用於較末期的病人。
9.手術後之後續治療:
*對於腎臟癌的病患,術後必須定期追蹤其小便,腎功能及影像學檢查。
*某些癌症病患,手術後可能必須追加放射線治療,全身性化學治療或是免疫療法。

二、腹腔鏡腎臟切除術手術可能發生之併發症:(沒有任何手術(或醫療處置)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根據國外統計,腹腔鏡腎臟切除術後併發症發生率約百分之二十左右,包括:
1.術中出血或其他因素可能改變術式成傳統手術方式。
2.氣體栓塞。
3.靜脈拴塞。
4.持續性引流液。
5.皮下氣腫造成疼痛。
6.惡性腫瘤由腹腔鏡傷口轉移
7.出血或體液流失,需輸血或補充水份,蛋白質或電解質;某些輸液可能全民健保不給付。
8.術中的剝離,可能造成腸道受損而造成局部傷口或全身性感染。
9.術中的剝離,可能造成肝臟,脾臟,胰臟等內臟器官的損傷。
10.肺部擴展不全或肺炎。
11.術後可能因為腸沾黏或蠕動變差,造成腸道阻塞,必須延遲進食。
12.術後可能發生續發性出血,嚴重時,必須再次接受剖腹探查。
13.有時會產生氣胸或血胸,術後必須置放胸管一段時間。
14.術後因疼痛,慢性肺病或其他原因,導致呼吸深度減小,肺部擴張不全或肺部發炎。
15.術後傷口感染,可能造成傷口不易或延遲癒合。
16.淋巴液或積血引流不順,形成後腹腔或腹腔內淋巴囊腫或膿瘍。
17.對於侵犯到腎靜脈或下腔靜脈的腫瘤,手術進行中,必須將對側的腎靜脈暫時阻斷,手術後可能造成對側腎臟的功能變差。
18.術後可能會有腎功能不全的現象。
19.術後可能再發腫瘤。
20.血尿及膀胱外血腫,尿路發炎。
21.手術後會有傷口處膨出或疝氣的可能性。
22.手術中或術後可能產生的全身併發症,包括:心肌梗塞、鬱血性心臟衰竭、肺栓塞、肺炎等。
23.其他因內科疾病、老年或麻醉等原因引起之併發症,如:心、肺、腦之栓塞或衰竭,支氣管痙攣、換氣不足、吸入性肺炎,低血壓、心律不整、心臟停止。

三、即使是最權威、最有經驗之資深醫師,一些手術併發症及副作用仍不能避免;但每一位醫師都會稟持最大的能力與認真之態度為病患服務。

為善盡醫師之責,特做以上之說明及解釋,以補充醫師之聲明

耕莘醫院外科部
1000601 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