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82716
Last Updated 2024-04-27
:::捷徑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備2)
 
最新消息(備2)
 
最新消息(備2)內容
標  題

體外震波碎石術手術說明

張貼日期
2012-07-03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一、說明:
1.在半身或全身麻醉下,利用X光定位結石的位置,藉由碎石機釋放震波能量聚焦於結石處,進而震碎腎結石或輸尿管結石。
2.可能得到的好處(醫師並不能保證您一定可以得到任何一項):
*對於腎結石,比起傳統手術或經皮腎造廔內視鏡取石手術的失血,傷口疼痛等併發症來說,體外震波碎石術沒有傷口,且恢復快,術後疼痛較輕微,所需住院時間也較短。
*對於輸尿管結石,和輸尿管鏡碎石手術相比較,體外震波碎石術較不易有因器械操作所引起的尿道,膀胱或輸尿管的傷害。
3.可能的替代方案(如果您決定不施行這個手術,可能會有危險,請與醫師討論您的決定):
*腎結石:可使用經皮腎臟截石術或軟式輸尿管鏡截石術,但缺點是具有侵襲性,且併發症和體外震波碎石術相比,相對較多。
*輸尿管結石:可用輸尿管鏡來處理(將結石擊碎或取出),但對病人而言,除非結石過大,結石寬度大於1公分或合併有輸尿管狹窄,否則和體外震波碎石機相比,較具侵襲性。
*傳統開刀取石術:因有發達的體外震波碎石機和內視鏡手術技術,現今傳統的開刀方法已漸不採用。
4.手術後之後續治療:
*在接受此手術之後,結石在排出的過程中可能仍會有腰痛或下腹痛的情形產生,請按醫師指示服藥,若疼痛無法由藥物控制,請速至急診或門診求治。需至門診追蹤結石是否排除或腎水腫是否已經消除。

二、體外震波碎石術可能發生之併發症:(沒有任何手術(或醫療處置)是完全沒有風險的,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1.血尿:因震波能量穿透腎臟實質,引起腎內微血管破裂,而可能導致血尿產生。
2.腰酸不適:因震波能量穿透身體所引起的局部傷害。
3.排尿痛:因結石碎片下移過程所引起的輸尿管痙攣或尿道疼痛
4.無法一次完全清除結石:約有10-30%的病患無法經由一次震波碎石完全清除,而需要分階段或合併其他治療
5.心律不整或血壓升高:因術中疼痛所引起的心血管異常變化。
6.輸尿管結石及腎水腫:部分腎結石經震波碎石後,結石碎片下移至輸尿管中形成輸尿管結石與腎水腫。
7.腎臟發炎,敗血症:結石上若有細菌菌落附著,結石震碎後可能因細菌散播至腎臟而引起腎盂腎炎或細菌性敗血症。
8.腎臟血腫:約有0.2-0.66%的病患因震波穿透引起的腎臟傷害而導致腎實質血腫或腎臟被膜下出血。
9.死亡:文獻記載有約0.02%的比率會引起相關併發症而導致死亡。
10.其他因內科疾病、老年或麻醉等原因引起之併發症,如:心、肺、腦之栓塞或衰竭,支氣管痙攣、換氣不足、吸入性肺炎,低血壓、心律不整、心臟停止。

三、即使是最權威、最有經驗之資深醫師,一些手術併發症及副作用仍不能避免;但每一位醫師都會稟持最大的能力與認真之態度為病患服務。

為善盡醫師之責,特做以上之說明及解釋,以補充醫師之聲明

耕莘醫院外科部
1000601 修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