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571872
Last Updated 2024-04-26
:::捷徑位置:首頁 >> 最新消息(備2)
 
最新消息(備2)
 
最新消息(備2)內容
標  題

結石的種類

張貼日期
2012-07-04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統計上發現,尿路結石中有 90% 含有鈣的成分, 2/3 含有草酸鹽,尿酸結石約佔 5-10% 。此外,還有一種成分為胱胺酸的結石,通常出現在小孩子身上,這種結石在台灣非常少見。值得汪意的是,因為體內種種生化作用的關係,尿石通常不會只有單一成分,大多數都是含兩種或以上的成分,即使成分相同的結石,也會因結構不同而形戍不同的硬度或不同結晶形狀的結石。

l. 草酸鈣結石: 草酸鈣結石是最常見的結石成分,幾乎所有結石中包含草酸鈣結石。草酸鈣結石包括單水、雙水,以及三水三種化合物。其中,三水草酸鈣結構極不穩定,因此臨床上很少收集到此種結石。雙水草酸鈣結石表面呈鑽石狀結晶,常長在結石的最表面,有一半以上的結石可以析出雙水草酸鈣的成分。單水草酸鈣則是所有結石中最常見的成分,有高達八成的結石可析出此成分。單水草酸鈣結晶有顆粒狀與輻射狀兩種,其中,輻射狀單水草酸鈣的表面光滑而堅硬,有「金剛石」之稱,是治療上較難對付的頑石。

2. 磷灰石: 磷灰石的晶體在偏光顯微鏡下可見細小的粉末狀顆粒,原本屬無色,但溶液吸收黃、黑、褐等色素。出現率高達七戌以上,常成為各種尿石的核心成分。

3. 磷酸胺鎂: 磷酸胺鎂通常生長在有感染情形的鹼性尿液中,因此有「糞石」之稱,與磷灰石可結合成巨大的鹿角結石,是處置上較為棘手的結石。

4. 酸性磷酸鈣: 這種結石的晶體形狀與雙水草酸鈣類似,但較細長,呈竹葉狀。發生率較低,並不常見。

5. 尿酸: 尿酸結石極容易辨認,通常表面光滑且呈磚紅邑,內部晶體的排列有顆粒狀、輻射狀,以及鑲嵌狀等,出現機率高達 35% 以上。

6. 酸性尿酸銨: 較常出現在兒童尿石症患者身上,常與磷酸胺鎂結石或雙水草鈣結石一同被析出。發生率只佔兩成左右。

7. 胱胺酸結石: 台灣非常少見,僅有數例,遠低於國外的發生丰。胱胺酸結石的外觀呈漂亮的蠟黃色,晶體為六角形,不難辨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