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體
English
:::
就醫指南
瀏覽人數統計
48622690
Last Updated 2024-04-29
:::捷徑位置:首頁 >> 就醫指南 >>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
 
藥品資訊內容
語音自動播報
英文商品名

Aromasin S.C. Tab -25mg ★

中文商品名

諾曼癌素

院內碼

KE13M1

ATC code

L02BG06

藥品外觀
圖檔:JPG下載(開新視窗)
  • JPG下載
  • 學名

    Exemestane

    劑量

    25mg/Tab

    劑型

    錠劑

    藥理分類

    Antineoplastic Agents , Antiestrogens

    藥品仿單
    PDF下載.pdf。檔案大小:286 KB
  • PDF下載
  • 藥商/藥廠名稱

    輝瑞

    製造廠國名

    健保碼

    BC23097100

    藥品許可證字號

    衛署藥輸字第023097號

    衛生署適應症

    具有雌激素受體陽性之停經婦女,使用Tamoxifen至少2年之早期侵犯性乳癌的輔助治療。已接受抗雌激素而無效之停經婦女晚期乳癌。

    藥理作用

    Exemestane是不可逆的類固醇芳香酉每抑制劑,結構與天然的受質androstenedione相似。停經婦女雌激素的主要來源是由周邊組織中的芳香酉每將雄性素轉變成雌激素。藉由抑制芳香酉每以減少雌激素,可有效及選擇性的治療停經婦女罹患的荷爾蒙依賴型乳癌。在停經婦女,口服Aromasin以後,劑量從5毫克開始即可顯著降低血清中雌激素的濃度,而在10至25毫克的劑量時達到最大抑制作用(>90%)。停經乳癌患者接受每日25毫克的劑量治療後,全身芳香化作用可減少98%。
    Exemestane沒有任何黃體激素或雌激素的活性。在高劑量下曾觀察到輕微的雄性素活性,這也許是因為其第十七位置上有氫基的衍生物所致。在每日多劑量的臨床試驗,於投予ACTH前後進行檢測,Aromasin對腎上腺皮質醇(cotisol)或醛固酮(aldosterone)的生合成皆無可測出之作用,顯示Aromasin對於其他參與類固醇生合成過程的酵素具有選擇性,因此無須補充醣皮質酮或礦物皮質酮。在低劑量時亦可觀察到LH及FSH的濃度些微上升,此一作用與劑量不相關;卻是此種藥理分類藥物的可預期的作用,可能是因雌激素濃度降低,刺激腦垂體分泌促性腺激素的腦垂體反饋作用之結果,此種作用於停經婦女身上亦可見到。

    懷孕分級

    常用劑量

    成年及老年患者
    Aromasin之建議使用量為每日服用一顆25毫克錠劑,宜飯後服用。
    對於早期乳癌患者,應持續給予Aromasin至完成5年接續荷爾蒙治療(sequential adjuvant hormone therapy,先使用Tamoxifen接著再給予Aromasin),或是在此之前腫瘤復發。
    對於末期乳癌患者,除非腫瘤有明顯的生長,否則應持續給予Aromasin。

    肝腎功能不全之患者服用本藥時無須調整劑量。

    副作用/警語

    最常見的是面部潮紅和噁心。其他常見的不良事件是疲勞、出汗增加和頭暈。報導較少見的不良事件中,發生率>=2%的有頭痛、失眠、疼痛、皮疹、腹痛、厭食、嘔吐、抑鬱、脫髮、全身或下肢水腫、便秘和消化不良。

    禁忌

    對於Aromasin錠劑主成分或任何賦形劑過敏的病人、停經前婦女、孕婦或授乳婦皆不得使用本品。

    注意事項

    1. Aromasin不適用於停經前的婦女。只要臨床狀況適合,應檢測LH、FSH及oestradiol的濃度,以確定患者已停經。
    2. 對於肝腎不全的患者應小心使用Aromasin。
    3. Aromasin錠劑含有蔗糖成分,不適用於有果糖耐受性不良、葡萄糖–半乳糖吸收不良、或蔗糖酉每–異麥芽糖酉每不足等罕見遺傳疾病的患者。
    4. 使用本品曾有產生睡意、嗜睡、虛弱、頭暈之報告。若出現上述現象,其操作機械或駕車所需之生理及/或精神能力可能受損。

    保存方式

    健保給付規定

    9.1.1.Exemestane(如AromasinSugarCoatedTablets):(88/11/1、90/10/1、99/6/1、105/8/1)
    1.限停經後或卵巢切除後,且女性荷爾蒙受體(estrogenreceptor)陽性之晚期乳癌病患,經使用tamoxifen無效後,方可使用。
    2.具有雌激素受體陽性之停經婦女,使用tamoxifen至少兩年之高危險早期侵犯性乳癌的輔助治療,且不得與tamoxifen或其他aromataseinhibitor併用。使用時需同時符合下列規定:(105/8/1)
    (1)病歷上應詳細記載手術資料、病理報告(應包含ER、PR之檢測結果且無復發現象)。
    (2)本案藥品使用不得超過三年。

    張貼日期

    到期期限